Fitz > 裝備 Gear > [越野跑訓練鞋] 實測 Salomon Sense Pro Max

筆者今篇實測的越野跑鞋,為 Salomon 新推出市場的 Sense Pro Max,市場定位是高穩定性、高效吸震及路跑皆宜的兩用跑鞋。

Salomon 一直在世界越野跑界擔當著領頭羊角色,光輝歷史已不用在這再多加描述;但觀乎本地,真正跑步熱潮也不足十年,近兩三年才真正從路跑蔓延至越野跑,筆者以上想帶出的是,現時本地越野跑者佔八成也是經驗不算太豐富,在選擇合適自己風格的越野跑鞋上往往花了很多時間,試了三四對才找到自己的 Mr Right!

就舉今次評測 Salomon 品牌作例子,本地路跑者可能以為 Salomon 的鞋是行山的,因為他們只曾見過户外遠足店的行山系列;而一些初階入門越野跑者,初嘗越野跑比賽見一些菁英跑手穿著 S-LAB 系列,就誤以為 Salomon 用得上跑就是叫 S-LAB,然後心癢癢去越野跑店買一對 Sense 6 去練長課,當然出事吧! 閒話少說,先解構今次 Sense Pro Max 的基本設定。

Sense Pro Max 鞋面一覧

基本設定解構

鞋面方面,採用大網眼之雙層透氣網布,比較適合香港氣候;綁鞋帶設計一貫採用專利 SENSIFIT 技術,有效將腳掌收緊,減少在跑動時之扭動,並且綁帶方便快捷。

緩震方面,中底使用 Vibe Technology 技術,由極輕、高韌性、高回彈的 Engery Cell+ 物料製造;後跟位置特別加闊,大大加強後跟吸震及穩定性。

鞋底方面,外底配用高抗滑之 Wet Traction Contagrip ,混合式膠粒鞋釘能適應不同路面;前後掌落差為6mm,前24mm後30mm 。

Wet Traction Contagrip 高度抗滑鞋底

筆者實測

筆者接過跑鞋後,計劃以兩次針對性實測考驗 Sense Pro Max 的能力。

筆者於石屎路上測試

第一次實測地點為港島徑第五及第六段,由大潭道往柏架山道再往黃泥涌峽道,貪其有硬地及山徑路段;筆者首先以六分速在平坦石屎硬地奔跑,第一個感覺跟S-LAB 型號風格有很大分別,首先是鞋櫳整體上略闊,尤其是鞋頭位置比 S-LAB 型號闊很多,其次是緩震方面,有一種彷如路跑訓練鞋般的緩衝感覺,這在越野跑鞋中實屬少見,筆者個人觀感更會以舒適來形容,這是以往穿S-LAB 型號時未體會過的。

在硬地上坡時,只以慢配速上,沒什麼深刻感受,當日天氣相當炎熱,有時間注意鞋身透氣度方面,整體感覺滿意,腳掌沒有侷促感覺,非常乾爽。

大潭水塘位置作出不同速度測試

途經水塘位置,一條直路以四分速考驗速度及緩震度,在這配速上,筆者覺得緩震度及穩定性極之優秀,甚至認為吸震能力過強,引致提速比較困難;繼而在這位置改為五分速再測試一次,這配速上鞋底反應相對較好,感到腳底有回彈性之餘,接收路面資訊亦清晰。

進入山徑路段,真正考驗鞋底抗滑能力,鞋釘無論在黃泥地、枯葉路段、亂石及碎沙地的表現也相當優異;落長樓梯路段更以跳梯的方式測試鞋底緩衝性及鞋面支撐性,一如所料吸震能力極佳,而穩定性亦見優異;以往訓練落樓梯,因撞擊後腳掌及雙膝難免有輕微酸痛,但這一課完結後,雙腿像新的一樣,絕無誇張。


前往香港三尖之一蚺蛇尖一段

第二次實測地點在北潭凹至蚺蛇尖一帶,這一課主要考驗 Sense Pro Max 的靈活性及敏捷度;在複雜路段的整體表現可謂中規中矩,首先鞋底抓地性能方面,浮沙碎石仍然克服得到,但在一些位置需要做出跳躍動作,落地一刻略厭路面資訊不夠清晰,始終設定中底較厚及吸震力強之緣故;亦由於後跟加闊及鞋頭偏圓,靈活性及敏捷度會比 S-LAB 型號低一個層次,這是可預期的;而鞋底的保護性仍然是非常足夠,落斜時踩在尖石上不會頂腳。

筆者以不同配速及路面考驗 Sense Pro Max,整體感覺滿意
當然測試過濕地抓地性能

總評

這款 Sense Pro Max 型號越野鞋,筆者測試後抱正面評價,保留 Salomon 一貫風格例如綁帶設計及高抗滑鞋底,但細節上也改動不少如鞋頭加闊、增加中底厚度及後跟外底加闊,這些都是為了跑者訓練時的針對性設計;筆者建議初階越野跑者可於日常訓練時穿著,並可視作為比賽鞋,例如毅行者賽道尤其合適;進階跑手可視作日常長課練習鞋,而肌力強的經驗跑手不妨作回復跑及低強度訓練之用。

同行友人穿著的 S-LAB xa-amphib 會更適合蚺蛇尖、鈎魚翁或青山腹地等複雜地形

運動壹指禪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越野跑鞋] 評測 Hoka Speedgoat 2
Saucony 跑鞋分類大檢閱
新手揀跑鞋我推薦先做Foot ID
官塘朝偉@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