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越野鞋評.Altra Mont Blanc 輕量競速越野跑鞋

疫情匆匆來襲,幸好還有虛擬賽,去年 V162 完成了三日賽和三個單日賽 (即是除 V162 完成了四個賽程),原本預計了今年大展拳腳希望再有突破,可惜2月尾疫情意料之外轉差,最終變成了「自我挑戰」- 再沒有號碼布和選手包,也沒有了名次獎,整個活動就是一次對自己的小挑戰!

>> 2022年V162網頁簡介
>> 2019年H50賽後報告回顧

今次兩個賽事 L57 以及 N80 也穿著了最新的 Altra Mont Blanc,體驗一下新鞋性能和作出小小分享!

先簡單介紹一下 Altra Mont Blanc:有別於其他Altra越野鞋,Mont Blanc 明顯變得更輕更薄,而且中底使用了 Altra EGO™ MAX 物料,回彈更佳,可比於競速跑鞋。鞋底繼續使用了 Vibram Megagrip,也是其中最主流的一款鞋底。當然亦維持了 Altra 跑鞋的最大特色,Footshape 設計鞋頭比其他品牌的跑鞋稍闊。

外底選用 Vibram Megagrip 輕量版 Litebase,配以多方向顆粒設計

測試1 – L57

L57 是環大嶼一圈,由東涌起步,先由東梅古道至梅窩,再經鳳凰徑和南大嶼山郊遊徑到伯公坳,登上鳳凰山、羌山落大澳,最後經東澳古道返回東涌,完成57公里,攀升約為2580m。

因為第一次用 Mont Blanc 著長途,L57 路況相對輕鬆,途中約有超過三分一是石屎路,另外也有不少越野路,當然就還有登上鳳凰山的大梯級。另外中後段也要經過鳳凰徑第5段登上羌山和牙鷹山落大澳,較為有多碎石和開揚。

鳳凰山

先點評馬路部份 – Mont Blanc 比想像中輕巧,EGO™ MAX 中底感覺會類似於跑鞋,開初的東梅古道確實未感受到分別 (始終雙腳初段未攰又剛在熱身),到尾段東澳古道就能好好發揮性能,於石屎路能夠舒適地奔跑。相對於其他越野跑鞋,中底的回饋在後段的確能夠感受到分別。

到越野山路部份 – 因為當天天氣比較乾爽,無論是南大嶼山郊遊徑的石面,又或者是羗山牙鷹山的碎石,Vibram 鞋底也能輕易應付。另外因為鞋相比以往穿着的更輕,落山先腳感要控制得更小心,落一步之後再落也稍稍前傾,去加速再落。因為腳踭部份並沒有太包,唯一要小心拗柴。在 L57 中踏到碎石要下一步作適當調整。

大澳水鄉

測試2 – N80

相隔兩星期後,就再試走更長的N80。作為一對設計為100公里山賽的越野鞋,平衡保護性和速度,80公里確實比上星期跑 L57 更為合適!

N80 路程由荔景到油塘,途中先經過針山和城門,經龍門郊遊徑到川龍,再走大欖郊野公園一個大圈返回連姐,逆走麥徑8段和草山,到X石落火炭。最後跑過城門河到馬鞍山,經麥徑4段和衛徑3-4段至火炭。

N80 路況相比 L57 有更多天然路段,除了少部份的城門林道和火炭至馬鞍山,全部也是泥路石路。Mont Blanc 經過兩次試路個人認為在林路和越野路表現最好,因應設計感覺是 Vibram 底的跑鞋,而且比較輕,腳感基本上去到後段也沒有什麼疲累的感覺。中間例如大欖林道、麥徑4段也能非常輕易地應付。

白石橋
N80路況

有幾個小注意點也可以留意一下:

Mont Blanc 因為鞋面是比較膠,稍為有別於用布面之跑鞋。而且鞋頭保護性會相對較弱,要小心盡量避免不要踢石。這個也相關平常的跑姿和步距,例如越野單車徑中的確有比較多石頭,穿着較輕巧的越野鞋也要留意一下。相較 Olympus 4,Mont Blanc 鞋面更薄可以更容易去跑動,只不過就要更小心路面狀況。

另外 Mont Blanc 鞋舌比較短,所以綁鞋帶要比較小心,有機會移位變得太緊。走 N80 雖然已經是第二次著長途,到45公里上大帽山斜路也簡單整理了一下,主要是因為預計了上大帽山後的急斜,以及45公里後腳也有少許腳腫和移位。整理一次後到終點也沒有再感覺到不適了。

完成後

[鞋舌相對較短,綁鞋帶亦可以看看示範video參考一下]

>

小總結

如果平常是路跑較多的跑友,Mont Blanc 絕對會令你有熟悉的感覺! 回彈強、輕巧、靈活、腳踭鞋舌非常薄,尤其是長途比賽在後段絕對感受到分別。

相較其他品牌,Altra 維持了闊鞋頭 (FootShape) 和零足跟差 (Zero Drop) 設計,Mont Blanc 沒有了Olympus 4的鞋尾,更能夠快速落樓梯。輕量越野跑鞋最吸引之處在於靈活,個人認為80-100公里確實能夠到最後發揮性能!

期待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有關其他比賽和最新鞋款資料!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