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開箱實測.為步幅跑手製造的ASICS Metaspeed Sky

Asics 的 Metaspeed Sky 和 Edge 去年6月推出,由於當時 Sky 的數量有限,所以筆者只著用了「為步頻跑手而設計」的 Edge。Metaspeed 的全新配色即將推出,而終於可以將「為步幅跑手製造」的 Sky 上腳。

外觀上,Sky 和 Edge 的分別9成9相似,鞋面物料和設計一樣,分別只在於中底厚度和足跟差。

Sky 足跟差 5mm (前掌29mm / 腳跟 33mm)

Edge 足跟差 8mm (前掌21mm / 腳跟 29mm)

不過,此鞋的造工非常符合日本品牌的細緻設計,值得逐一再看。

鞋面物料是單層聚酯纖維 (polyester) 織成的網布,感覺柔軟貼合。而且非常薄,陽光下可以透過鞋面看到光線。

Sky 跟 Edge 的中底都注明採用 FF Blast Turbo 泡棉,是 Peba 物料,亦是Asic結束了只用自家 EVA 中底的傳統。

鞋舌也用單層聚酯纖維物料加一塊單層絨布,用熱壓方法拼接上。為了減重,邊緣沒有縫合,並且在上面打了小孔,加強透氣又能減重。

鞋領周圍包的一圈棉,在包裹與鎖定腳腕功能上非常穩定。

ASICS Grip 橡膠外底 (黑色) 只幅蓋要落腳觸地位如腳前掌,沒有覆蓋整個鞋底,所以腳踭先落地跑法會令鞋的損耗度加快。前掌橡膠上開小孔,既可加大磨擦力又可減少物料重量。

Metaspeed Sky是一對非常日系的工藝品,由薄至透光、打孔減重、區域性加固都盡顯細心的設計。

Sky 跟 Edge 一樣,鞋楦闊度夠但內長短,建議親身到舖試上腳才購買。

筆者用作較長距離的 interval 訓練,例如在九龍仔公園衝1圈/2圈/3圈/2圈/1圈 (1.4k一圈);亦在跑馬地用作了10圈,14K的 TT 。

感覺上,中底較厚的 Sky,提供的回彈和緩震一定比 Edge 強;但距離國際田聯的最高的40mm標準,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觸地感還是算不錯。

亦因如此,筆者在14K TT中,平均配速422,步頻平均181,最高189。就算穿上以步距為主的 Sky,步頻亦沒有影響和減低。

結論是,無論跑手的步頻或步幅如何,Sky 和 Edge 可提供的都差不多。反而要選擇的是: 想要較強的觸地感就選 Edge,想要較強中底回彈力就選 Sky。筆者偏向選擇 Sky,因為既然要穿 Super Shoes ,就選一對中底厚而且回彈強的吧。

ASICS Metaspeed Sky

用途: 比賽鞋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9): 198g
足跟差: 5mm (鞋踭: 29mm/ 前掌: 33m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