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ASICS GEL-NIMBUS 26 全面評測 | 緩震型跑鞋教科書

每當談到「最舒適的跑鞋」這個話題,不少跑者腦海都會想起 ASICS 頂級緩震跑鞋 GEL-NIMBUS。自1999年誕生以來,GEL-NIMBUS 一直穩座 ASICS「緩震之王」寶座,是不少跑者心目中的「養腳神鞋」。今年初推出的最新一代 GEL-NIMBUS 26,會為一直是 GEL-KAYANO 系列擁躉的我帶來怎樣的體驗?

入手 GEL-NIMBUS 26 後,進行過數次配速 6:00/km 至 7:00/km (屬於我本人的Easy Pace) 的訓練,距離由5公里至12公里不等,總里數約為50公里,現整理評測如下。

中底

GEL-NIMBUS 系列於去年推出的 GEL-NIMBUS 25 引來革命性轉變,後跟部份招牌「透明GEL」改為內置式的 PureGEL,據 ASICS 表示 PureGEL比以往的 GEL 提昇了65%柔軟度;中底物料改為重視回彈、並加入環保物料的 FF Blast+ECO。

GEL-NIMBUS 26 中底配置基本就是複製GEL-NIMBUS 25的PureGEL與FF Blast+ECO組合。只是厚度繼續增厚0.5mm至後跟42mm / 前掌34mm (女裝則為 後跟41mm/前掌33mm),足跟差維持8mm。可能中底「加料」,所以重量也稍稍增加,我的 US8.5 重 297g。

GEL-NIMBUS 26 大概是我穿過的跑鞋中緩震最強的一款,我試跑了好幾次都絲毫感受不到來自地面的衝擊,最能感受的就是來自跑鞋內置的 Ortholite X-55 鞋墊。NIMBUS 是拉丁文「雲」的意思,穿上 GEL-NIMBUS 26 的感覺就如名稱所指,帶給人宛如踏在雲朵上的奔跑體驗。

看過不少鞋評表示,GEL-NIMBUS 26 中底物料成份有所調校,比上一代稍為結實,回彈也有所增強。我沒有穿過 GEL-NIMBUS 25 所以不能比較,但單就穿 GEL-NIMBUS 26 的感受,GEL-NIMBUS 腳感總體屬於柔軟,但不是中底潰縮後就毫無支撐的軟,中底受力後會給予跑者輕微結實的回彈。不過,這種回彈談不上推進,就只是一種讓中底不會過份塌陷,維持跑鞋穩定的回彈。

以中性跑鞋而言,GEL-NIMBUS 26 穩定度合格有餘。首先中底物料調整得更結實有助提昇穩定性,其次 GEL-NIMBUS 26 的中底側牆也包得比上一代更高,這設定也有助加強穩定度,讓 GEL-NIMBUS 26能 夠兼顧長距離訓練。

在幾次試跑中,即使我有輕微低足弓,但感覺穿上 GEL-NIMBUS 26 進行15公里或以下的訓練也可應付。不過必須強調,GEL-NIMBUS 26 比較適合一般足形、內旋不足、高足弓跑者。即使穩定度不俗,但我不會特別推薦給過度內旋或扁平足跑者,這類型的跑者應該選擇足弓支撐重視的穩定支撐型跑鞋。

鞋面包覆

我喜歡 ASICS 這個品牌的一大原因,大概是因為這個品牌的跑鞋的鞋面包覆很適合我的腳形,從 GEL-KAYANO 到 Magic Speed 再到 Novablast,這幾個鞋款的包覆都很幸運地與我很合得來。不過,這次 GEL-NIMBUS 26 卻帶給了我稍微不同的穿著體驗。

GEL-NIMBUS 26 鞋面採用針織工程網布,摸起來柔軟、頗有厚度。由於厚度,加上網布沒有特別大的網眼,感覺 GEL-NIMBUS 26 透氣度一般。試跑時天氣曾稍為回暖潮濕,可能是因為強度不算太高,所以沒特別覺得焗促,透氣度還得要夏天才可見真章。

鞋帶孔有別以往,以類似套環式的設計形成,雖然不易調校,但跑動時不易鬆脫,只要起跑前好好調校就直至脫鞋一刻都沒有煩惱;鞋舌是彈性很強的針織鞋舌,因為彈性強,所以調整十分方便,而且也恰如其分地貼在我的腳背,十分舒服。鞋領部份填充十分豪華,厚厚的棉墊仿如緊緊擁抱跑者雙腳。

鞋楦方面,我穿的是 US8.5 一般D楦,一如我的真實尺寸,沒有偏碼。D楦的鞋內空間屬適中程度,不狹窄,但也不算特別闊落,如果闊腳掌可以嘗試2E寬楦。

如果要我形容 GEL-NIMBUS 26 的鞋面包覆,我會以「存在感很強」去形容,它不像我以往穿的ASICS鞋款那樣「人鞋合一」彷如沒穿鞋那樣,GEL-NIMBUS 的包覆反而好像不斷地強調「我正緊緊擁抱你雙腳」那樣。對於新手,甚至是恢復為主的跑者而言,這種感覺明顯、保護性強的包覆是合適的設定。

外底

外底部份是 GEL-NIMBUS 26 改動比較大的地方,外底物料採用名為 HYBRID ASICSGRIP 的新物料,由 ASICSGRIP 和 AHAR+ 橡膠兩種物料混合而成。據 ASICS 官方表示,新物料讓跑鞋在抓地能力和耐用度方面均有提昇。

>

由於我穿 GEL-NIMBUS 26 的里數只有50公里上下,所以未能測試到其耐久度。不過,我曾經一次試跑是在雨後進行,我在濕透的磚地上跑,GEL-NIMBUS 26 的抓地表現算是出色,沒有出現不穩定甚至是滑倒的情況。

總結

作為一雙緩震系跑鞋,GEL-NIMBUS 26 可謂是「教科書」般之存在: 一雙緩震系跑鞋應該要有的特質,GEL-NIMBUS 26 都能交出好表現: 緩震強、腳感軟、保護性高配以足夠穩定度。我個人認為十分適合初接觸跑步的新手穿著,新手訓練通常強度偏低,對跑鞋輕盈度要求不高,再加上其爆棚的保護感能給予新手良好的跑步體驗。比較進階的跑者,由於 GEL-NIMBUS 26 回彈不強,所以最適合用於恢復跑以及不太要求速度的長課,至於一些對速度稍有要求的節奏跑,甚至是間歇跑,就不屬於 GEL-NIMBUS 26 的最佳適性了。

最後,或許有朋友關注價格的問題,可能打算以更相宜價格入手 GEL-NIMBUS 25。確實,GEL-NIMBUS 26 的基本設計脈絡是承繼於 GEL-NIMBUS 25,兩者差別的確不大。綜合中外鞋評,比較能夠感受到的差別就是 GEL-NIMBUS 26 的腳感會比較結實,回彈也稍稍加強;GEL-NIMBUS 25 則是腳感較柔軟,大家可按需要選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Y Man(@realwhatsupman)分享的貼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