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Feiyu 飛宇 A1000 山上試用記

不久之前 Feiyu 推出了兩支「重量級」拍攝穩定器,分別是能夠承重2000克的 A2000 和承重1000克的A1000,兩產品定位皆為使用單反或無反拍攝制作。日前有幸獲得本港代理 創動樂 Onthego 的邀請,試用 A1000 去郊外拍攝。

早前使用了 Feiyu A1000 穩定器拍攝 Merrell Nature’s Gym 活動 花絮。

A1000 為無反而生

A1000 是專門為無反相機,或者是入門單反相機而設計的拍攝穩定器,承重1000克,基本上一機、一鏡、再加上一支小型收音咪都可以應付。穩定器以金屬鍛造,造工扎實,所以也有一定重量。未入電池時,淨重857克。填裝上兩枚18650 電池,重量約為一公斤。

A1000 兩個版本,我使用時單手手持版本,如果需要更穩定的鏡頭,又或者大量的 Track Shots 或Push / Pull Shots,則可考慮使用雙手持版本。

Feiyu A1000 能夠承托 Sony A6300 Kit Set 及外置收音咪,這已經是一個很優秀的拍攝組合

我要背負裝備上山,當然愈輕愈小就愈好。我的裝備是 Sony A6300、Kit 鏡 18-55 F3.5-5.6 OSS 再外置連接 Rode Video Micro,全套裝備約為630克。若不要承載超過 70mm 的長焦鏡頭,令到重心太過向前傾,A1000 內置摩打都能夠令相機保持一個穩定位置,拍攝高質素的畫面。

輕巧的Sony 無反,Feiyu A1000 能夠輕鬆駕馭

Pan-Tilt 鏡頭輕鬆拍

若果只用手擺動相機,有時拍出來的 Pan/Tilt 鏡頭會時快時慢,使用 A1000 穩定器時,只要好似打機般輕按十字鍵,相機就會自動隨你想去的方向移去。A1000 能夠提供360度的水平及垂直旋轉,不再需要浪費時間重置相機位置去遷就拍攝角度,隨時準確捕捉珍貴鏡頭。

穩定器手柄中間有一按鍵控制穩定器的各種 Pan/Tilt 模式:

Feiyu A1000 穩定器中間有一功能鍵,可以控制多種的拍攝模式,滿足不同需要

按一下,這就是標準的Pan 模式,穩定器會測出你的手部移動方向,只會水平移動相機鏡頭。
快按兩下,就是Pan/Tilt 模式,此時穩定器會根據手部的移動,垂直或水平移動鏡頭。

連按三下,相機鏡頭的水準角度轉動180°快速地面向自已,方便自拍

連按四下,則進入自動旋轉模式 , 可以設定穩定器進入預先設定的運鏡軌道,拍攝出移動式縮時 (Motion Time-Lapse) 效果。

能夠掌握以上幾種操控,已經可以拍到相當有趣精彩之鏡頭。

營造刺激的 Track shot

跑山活動充滿刺激和速度感,利用 track shot 跟從跑手的步伐是絕佳的紀錄手法。即使相機或鏡頭內置有光學防震技術,但山上路段起伏不定,即使最穩定的「石膏手」,也沒有可能拍到穩定有用的素材。

老實講,單手拿著有足足1.5公斤的儀器來跑步,不是一件易事。不過能看見拍攝效果有所提升,辛苦一點也是值得。

使用小貼士:緊記關上相機的防震功能

相機的光學防震功能通常被設置為開啟,不過當相機被放置在腳架或者穩定器時,就建議把防震功能關掉。

因為相機廠商已經利用程式計算了人類使用相機時震動或動作之參數,而當相機放置上雲台或者腳架時,震動模式和原先設計不同,相機內部就會不停調整防震模組,繼而造成不必要的抖動,影響成像。

鳴謝:OntheGo 創動樂
協力:Fitz 運動平台
產品詳情:Feiyu A1000 產品網站

原文載於 WL 網誌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L’s Instagram @chtwlaa

>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Merrell Nature’s Gym 第二擊] 跟著 KK Chan 訓練毅行者
[週末短遊] 大帽山相思林徑
[週末不短遊] 馬鞍山行山: 吊手岩、牛押山、馬鞍頭峰、大金鐘
周末短遊港島群山 龍脊行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