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Nike 指控 adidas 抄襲 Flyknit 技術

Nike 日前分別向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貿易委員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及俄勒岡州的聯邦法提出控訴,指德國品牌 adidas 有49款鞋,抄襲 Nike 專利 Flyknit 技術,要求制止侵權的 adidas 鞋款入口美國。涉及的 adidas 鞋款包括最近熱賣的 Stella McCartney、Pharrel Williams 聯名系列,以及Ultraboost、Terrex、X Speedflow 等產品。

Nike Flyknit Racer
adidas AdiZero

Nike 在控訴書中指出,Flyknit 飛線設計技術是一項耗費超過1億美元、研究時間長達10年的成果。根據 Nike 官網資料,這種鞋面技術2012年推出,彈性好、耐磨、強度夠、透氣高。而且因為具彈性,有高度包裹性與保護性,令鞋面猶如襪子。

Flyknit飛線設計

Nike 指出,他們推出 Flyknit 5個月後,adidas 就推出了 Primeknit 技術運動鞋,同樣是無縫連接的鞋面,相似度甚高。

adidas 反駁,他們的 Primeknit 技術經過多年研究,絕對係自家研發。

Nike 告人侵權並非罕見

Nike 控告其他運動品牌並非新鮮事,他們於2018年也曾控告德國品牌 PUMA 侵犯 Flyknit 專利,雙方最終在2020年1月達成和解。

今年11月,Nike 與美國品牌 Skechers 就三項專利訴訟達成和解協議,結束長達五年官司。

資料: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