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兒童練長跑 寧願「輸在起跑線」
圖片來源

「贏在起跑線」這個講法,在中港台三地社會廣為流傳。小朋友年紀輕輕,已經要求有「十八般武藝」的訓練。而最近這個風氣,也在長跑圈子流傳開去。香港有半馬比賽已出現了「14歲少年組」,要求小小年紀的參加者完成21公里長跑比賽,實在令人吃驚。

對於「幾多歲可以接受長跑訓練」的問題,多年來仍然爭論不斷。有人相信提早給予兒童參加正規比賽,有助他們更易取得好成績,突破人類極限。但持相反意見者,則警告長跑訓練有可能影響青少年的身體發育。

當中以世界馬拉松殿堂「波士頓馬拉松」的意見,最值得參考。「波馬」有百多年歷史,仍然堅持將年齡下限定於18歲。負責在「波馬」擔任醫療顧問的當地兒童醫院醫生強調,青少年發育情況常有差異,部份少女或可於14歲前完成發育過程,但亦有些女孩要18歲才發育完成。發育未完成的兒童,腳長比例較成年人為短,跑動的衝擊對他們也較大,對膝部以至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壞影響。

超過一百年歷史的波士頓馬拉松 圖片來源

事實上,醫學界仍相信,未足16歲的青少年,不宜跑超過10公里距離。亦因如此,全球大多數長跑賽事,包括香港馬拉松,仍拒絕18歲以下人士參加比賽。

當然,不少人可列舉一大堆例子,指幾歲小朋友已可接受長跑訓練,甚至締造好成績。70年代台灣小朋友蒲仲強,以8歲之齡用3小時跑畢芝加哥馬拉松。而非洲長跑之國肯雅、埃塞俄比亞等,兒童參加長跑比賽更是隨處可見。

不過必須要注意的是,過早要求孩子學小提琴、學法文,最差的情況也許只會浪費金錢浪費心神,但若過早對孩子作運動訓練,所帶來的身體傷害,可能是不能逆轉的。

偃苗助長的故事,大家不可不防。長跑比賽講求耐力,其實「輸在起跑線」,又有何問題?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887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