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香港打工仔工時之長,冠絕全球。2016年全球性研究指,香港人平均每星期做足50.1小時,以每周工作5天計,即是說每日要做足10小時,若上班交通來回要3小時,連同吃午飯、晚飯的2小時;休息、洗澡、家務等個人或家庭事務花3小時,那每天就只有7小時用在睡覺上了。

最近,並不在「工時最長排行榜」的澳洲,發表了一項5,000人參與的大型研究報告,指五分一在職人士 (20%),平均每年因睡眠不足引致的疲勞,而請超過3日的病假。調查指,澳洲打工仔並非因為工時過長而缺乏睡眠,而是因為工作或家庭壓力,而影響睡眠質素。而當中,以家庭的財政問題,最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

睡不好,與睡不夠一樣,長遠來說都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經常患上傷風感冒,甚至引發內泌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成了政府醫療的一大負擔。

澳洲的調查,令我們反思,數字上我們雖有7個小時上床就寢,但是等於我們有7個睡覺?事實上,所謂「健康睡眠」,是指在上床後90分鐘,已進入「沉層睡眠」,那才可真正令身體及腦部得以休息,回復精力。以香港人工作及生活壓力,以及城市的擠逼情況來看,要得到良好睡眠並不容易。所以,所謂「7小時睡眠時間」,可能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上床時間已經不多,想睡個好覺,有6個生活習慣一定要留意:

  1. 午飯後切勿飲用咖啡等提神飲料
  2. 多曬太陽,調適生理時鐘,並獲取維他命D
  3. 定時做運動
  4. 上床前一小時,盡量令心情平靜,如處理好個人事務、戒絕電子遊戲
  5. 睡前不會吃得太飽
  6. 戒絕在床上玩手機

生活迫人,明白大家在工時上由自己控制,唯有盡力改善睡眠的質素吧。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516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