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最近,港台電視31製作了一個十分鐘的環節,探討三種所謂「超級食物」的功效,在網上大熱:

三種食物分別是羽衣甘藍、奇亞籽與藜麥。節目當中最重要的訊息,大概是:

  1. 節目選購了上述三種食物,合共二百多元。但營養師在街市購買同樣功效的食物,只需三十多元。
  2. 這些「超級食物」都可以找到價廉物美的替代品,如羽衣甘藍可用西蘭花取代,不吃奇亞籽可吃核桃,放棄藜麥選用洋薏米,功效一樣,而且更方便購買及使用。

奇亞籽問題最大

種種「超級食物」,以奇亞籽最富爭議。奇亞籽 (Chia Seed) 是鼠尾草的種子,為墨西哥中部原住民的主糧。近年來,吹捧含有豐富的 Omega 3,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而且所含的大量饍食纖維,易於飽肚,是減肥理想食物!

不說奇亞籽是不是「超級」,先說奇亞籽有何危險:

  1. 令血濃稠: 根據上述港台片段的食物專家所講,奇亞籽不適合要使用薄血藥的病患者食用,因為它會令血液變得濃稠。其實就算沒有吃薄血藥,也不應吃太多奇亞籽,因為血液過份濃稠,也是對身體不好。
  2. 奇亞籽會降低血壓,血壓低的病患者,要小心服用。
  3. 奇亞籽的特性,是能令液體變為啫喱狀。有人以它為做果凍的材料。故此進食奇亞籽時,也不要飲水服用,因為它漲脹後,會令腸胃不適,甚至嚴重胃痛。
歐美人士喜愛以奇亞籽製作果凍

取代奇亞籽

一如港台片段所言,大多數「超級食物」都可找到價廉物美的食物取代。奇亞籽亦很容易找到替代品:

  1. Omega 3: 深海魚,如三文魚、秋刀魚,都含有豐富Omega 3,而且選購亦相當方便。
  2. 饍食纖維: 除了蔬菜水果,還有燕麥。

事實上,只要飲食均衡就已可保障健康。只要大家在選購食物時花多點心思,又何需花大筆金錢買一些不明不白而有危險的食物呢?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081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為咖啡大平反] 一日4杯強「心」健體
[抗性澱粉熱潮] 隔夜麵包健康之選?
[哈佛研究] 鞋底越厚越傷腳 3大原則揀對靚跑鞋
[Ronaldo diet] C朗飲食秘密: 全食Whole Food
永誠@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