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另一種英國國技] 我要做鷹雄

未講電影簡介前,先來同大家温習一下鳥類知識。有一種鷹科鳥類,生活在中國東北省吉林、黑龍江、遼寧及日本的北海道。中國名為海東青,日本名為游隼。屬空中猛禽。善長俯衝滑翔攻擊幼小雀鳥及水面中的小魚。滑翔時速可達300公里,因其速度之快,日本漫畫家高陽一寫成一門射門絶技。足球小將富良野隊長松山光便是成長在日本北海道。其外號是北海荒鷲。他個人自創射門絶技是荒鷲射門。射門衝力達至游隼俯衝滑翔的速度。因射球路徑是貼着草地水平前進龍門,其勢同游隼鳥滑翔水面的姿態如出一轍。往往令守門員難以撲球。

《我要做鷹雄》(Eddid the Eagle) 是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現可在 Netflix 觀看。電影講述一名英國年青人艾迪。因為自少有頑疾,腿部要裝上支架才可以走路。自少便要長期做物理治療下成長。因從電視中看到奧運健兒比賽。便立志要加入英國隊去參賽。雖然活在自卑的陰影下,但無懼接受多項運動的挑戰。直至發現自己對高山滑雪項目感興趣。便透過鍛鍊再參加比賽。之後順利加入國家隊。

可惜好景不常,艾迪在國家隊的表演是榜尾。敎練見其低劣成績,在1988年冬季奧運會前一年將他踼出國家隊。他原本想跟父親當上水泥學徒。但因一次電視廣播有關跳台滑雪項目,他發現國家隊沒有這項訓練,也因沒有正統敎練在英國而自薦參加該項比賽。因跳台滑雪沒有英國選手參加,即參加該項比賽便自動當選英國國家隊出賽。但因最少要參加一項公開比賽完成後才可以申請冬奧比賽。他獨自遠赴德國滑雪場。自行練習,在沒有國家隊支援下在酒吧打工來自資生活及練習費。

高台滑雪選手其着地一刻恰似游隼鳥俯衝滑翔

酒吧工作期間遇到一位滑雪道維修工人,原來他是前美國國家隊跳台滑雪好手布朗森。因其個人操守問題導致被踼出國家隊。布郎森勸他放棄這個項目。因高台選手全是在六至七歳下入伍,而艾迪已是廿二歳的青年。艾迪對布朗森指出參加奧運是他自少夢想,加入國家隊為國爭光是運動員榮耀。運動員生涯很短暫,所以他想藉着這次比賽實現夢想,即使是名落孫山也無悔今生。此一夕話打動了布朗森充當其敎練。

其後英國奧委會想取消艾迪的參賽資格,目的是想減輕參賽經費,特加設入門參賽資格要跳達至61米。艾迪沒有灰心再參加比賽爭取達標成績,順利隨國家隊遠赴加拿大冬季奧運會。在70米高台下跳至60.5米成為英國最高紀錄。翌日自薦再挑戰傳說中神級90米高台。雖然成績只是榜尾71.5米,但已是英國選手最高紀錄。高橋陽一筆下的松山光,天賦不及戴志偉,體格不及小志強。但擁有一顆游隼鳥的猛禽精神。不懼冰天雪地,其堅毅進取意志,自創出荒鷲射門,隨日本國家隊遠征海外。疫症期下,香港人失去原本就業機會,同樣也可以另覓出路,向海外尋找新工作空間。尋找出新的蹊徑。

我要做鷹 on Netflix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