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另一種香港精神] 本土電影《入鐵籠》

享樂團《一念天堂》(電影《入鐵籠》主題曲)

最近翻看一套香港本土真人改編電影。入鐵籠是講述兩兄弟在晉升職拳手 MMA 格鬥賽的心路歷程。兄與弟同是孤兒院長大的小孩。及後在一間拳館當拳手敎練。因入不敷支的情況下,兩兄弟要身兼多份兼職去補貼拳館開銷。弟不想每月只賺取微薄的收入,在兄不知情下加入黑巿擂台賽。跟黑道中人趾上關係。在每場比賽收取指令去打假拳。

兄一心想當上職業拳手,放棄業餘拳手生涯。除了一直在拳館當上一個好榜樣。很多時身心疲憊但又要裝兇作勢去上擂台挑戰對手。其實心裏是非常害怕。因如輸了一場比賽,會拖垮拳館聲名。繼而收生不足,拳館收入大減。一個人要揹起這個重擔子,內心深處別人是不會明白的。

弟是一個只想賺快錢的人。自己明白自己活在兄的護蔭下,拳術及智慧遠遠比不上兄。心想只要默默支持兄去當職業拳手,自己一輩子打黑巿拳賽過活便過一生。但東窗事發後,兄狠狠地在擂台上敎訓弟的不是,從此兩兄弟各行各路。

兄最終在晉級賽落敗,在酒後向師父師母道出自己一直心力交瘁。因身兼多份兼職在沒有充份休息下身體不能承受對手重磅的拳擊。MMA比賽如同古羅馬鬥獸場一樣。入鐵籠後只有勝利的一方踏出鐵籠。如身體不能承受重磅拳擊,會在中拳後馬上暈眩。弟決定代兄去比賽,一方面要挽回拳館聲名,另一方面要放棄黑道生意。想堂堂正正上擂台,憑自己的實力去打一場仗。

看畢這套電影,令我明白洛奇電影的金句。洛奇向兒道出這個世界不是每天都能遇見彩虹。社會的殘酷現實會狠狠地將你擊倒。你的能力表演不在乎你能打出幾多磅的重拳,而是在乎你能承受幾大的重擊後再爬起。再重拾上路。這稱之為皇者之風。只有懦夫才會終日找藉口去逃避困難。近日很多港人失業,不能在原本的行業工作,但又放不下身段去投入另類職場。香港經濟進入大蕭條。部份港人可能永遠不能重操故業。港人如承受不起這次重擊,終日只會懷緬過去。是時候學習承受改變,重拾信心,從新上路。

入鐵籠 on Netflix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