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哈佛研究: 返工遲鈍與辦公室通風有關

上班工作反應遲鈍,未必與員工工作態度有關! 哈佛大學最近研究發現,辦公室空氣質素,可嚴重影響認知能力,降低專注力與反應。

研究結果刊於最新一期《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學術期刊,負責研究學者指出:「我們90%時間都處於室內,這項研究有助我們提升在辦公室的工作表現。」

研究涵蓋六個國家

有關研究於中國、印度、墨西哥、泰國、美國和英國6個國家之中,追蹤總共302名辦公室職員,以一年時間檢視他們在辦公室的認知能力。參加者每星期至少在辦公室工作3日,且在辦公室有固定座位。

進行追踪研究時,研究人員於他們的工作地方安裝環境探測器,監測空氣中的PM 2.5 懸浮微粒、二氧化碳濃度、溫度和相對濕度。與此同時,參加者亦要在手機上安裝特製應用程式,以審視他們的認知能力。結果發現:

  • 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PM 2.5 微粒,可導致參加者的反應及準確性下降約1%
  • 二氧化碳方每增加500 PPM,參加者反應下及超過1%,準確性下降超過2%

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惡劣空氣環境之下,會刺激中樞神經,有機會引發神經退化性疾病。

要改善辦公室氣氛質素,最簡單方法就係常開窗戶﹐但對於中國、印度等空氣不佳的城市環境,就要提升辦公大樓空氣過濾系統。

資料: Harvar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