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天然洗潔精] 識得用,一定用茶籽粉

識用其實好好用_f要行十分鐘的山路上班,說長不長,但午飯來回耗用不少時間體力,實在沒有這麽笨的人。於是,帶飯成了必然,洗飯盒也成了必然。每次都用洗潔精清潔飯盒,對於慣用化學劑的都市人好像沒有甚麼問題。有一天,我發現有一罐咖啡色的粉末放在洗碗盤旁邊,偷偷打開,好香!這是甚麼?突然,同事走過來說:「這是茶籽粉!」原來茶籽粉是由山茶樹的果實榨油後磨成粉。古時的人用茶籽餅,是由茶籽榨油後壓成一個大餅,要用時鑿下一塊溶解於水再用,現今為了方便使用才加工變成粉末狀。茶籽粉含有植物皂素,其去油去污能力超強,有天然殺菌功效,而且不傷害皮膚,用來洗碗一流。

識用其實好好用_01
圖/蘇銘澤、獅后

平時的塑膠用具如果沾了油,實在很難用洗潔精清洗乾淨,而且要加大量水沖洗,洗完後有一股洗潔精的味道,而且洗得不太乾淨!天然的茶籽粉出奇地好用,連非常油的塑料也能徹底清洗乾淨,容易過水,不殘留,而且有淡淡的香味。平時的瓷碗具只需要用一茶匙溶解於半碗水,就可以清洗六至十個碗,如是強烈油污,只需加熱水和增加茶籽粉分量就可以了,還可以清洗爐灶。

除了洗碗,茶籽粉還有很多用途。它可以用來清洗蔬果,只要把蔬果浸泡在溶解稀釋的茶籽水中,分量約半湯匙加六至七碗水,再用水清洗,就能分解殘留的農藥;用來舒緩皮膚痕癢,例如主婦手和香港腳,可將兩湯匙茶籽粉及小許鹽溶解於一盤溫水中,浸泡患處約二十分鐘,可以舒緩不適;用來洗頭洗澡,可令頭髮變得柔軟有光澤、減少頭屑及帶走老化角質層,令肌膚更嫩滑;用來澆花更可以預防蟲害。

有比茶籽粉更有效的天然清潔用品嗎? 有!梳打粉加水就能清洗碗碟;或者用竹纖布,不用任何清潔劑,一抹就可以;或者用那極吸油的植物纖維刷一刷鍋子,也是不需甚麼清潔劑,就可以把廚具清洗乾淨!

最方便清潔廚具的方法,是少油甚至無油煮食,不但更健康,洗碗還可以更快手!

全文作者/莊丹妮

參考資料:懶人洗碗theeden.net

原載於自然脈胳第二期

更多:
DIY家居防蚊蚊香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