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拗柴後果可大可小

年過30的運動男士總有一種三井壽情意結,年輕時少不更事,錯過自己的黃金時間。第二次機會來臨,希望捲土重來。這一點套用於運動傷害中,不也是正正適合嗎?

我希望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但經常被忽略的傷患,拗柴一定是表表者。拗柴的正式學名為「足踝扭傷」,有分為「內翻」與「外翻」扭傷兩種。比較常見的是內翻扭傷,成因通常是突然變向或跳起落地時腳腕過度內翻。根據渥太華足踝傷勢評估定律 (Ottawa Ankle Rule),傷勢是否會構成骨折,並且有需要照X光與否,可以參考以下三大重點:

  1. 腳外踝骨是否有疼痛?
  2. 腳內踝骨是否有疼痛?
  3. 受傷後腳腕能否受力,走路的時候是否完全不能放力到腳腕上?
渥太華足踝傷勢評估定律 (Ottawa Ankle Rule)

如以上三條問題答案屬於「是」,這一次傷勢便有機會傷到骨,需要尋求協助。但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除以上徵狀外,如出現以下情況,亦應該留意:

  • 扭傷的時候聽到「Pop」一聲
  • 扭傷兩至三日後腳腕附近位置出現大量瘀血與紅腫
  • 浮腫於受傷一星期後仍然未有消減跡象

除了確認是否有骨折外,浮腫的處理亦十分重要,因為筆者見過不少實例。有部份運動愛好者腳腕扭傷後採用自我復原方法,認為拗柴只是小事,無需多加理會。不聞不問的後果是足踝累積大量水腫,因時日過去,疏於處理而出現纖維化跡象。足踝活動能力、力量與平衡力隨即減弱。除大大影響運動表現外,日常生活如蹲下、上落樓梯都會出現腳腕不適的情況。

任何受傷的康復都會有一個復康黃金時間。如腳腕扭傷起初兩星期處理得宜,進行正確的處理方法,例如PRICE,保護 (Protection)、休息 (Rest)、冰敷 (Ice)、壓力 (Compression)、抬高患處 (Elevation)。加上尋求醫生建議或接受物理治療進行消腫的治療,受傷後的後遺症就可以大大減少。

PRICE 急救法

曾經看過本地運動雜誌一句印象十分深刻的句子:「如果有時光機的存在,對於熱愛運動的朋友,相信一定會選擇回到受傷前的時光」。可惜現實上沒有時光機,但豐富自己的運動創傷知識,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可免得將來後悔。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對於傷勢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意見。

參考文獻:  Stiell I.G., 1994.Implementation of the Ottawa Ankle Rules. JAMA. 271(11):827-832.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 熱線: 2700 1733
  • WhatsApp: 5635 2195
  • 網址: yhw.ywca.org.hk
  • 地址: 九龍窩打老道山文福道5號2樓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以「全人健康」理念,透過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的專業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有效處理及診治其健康問題,並配合有系統及專業的復康適健訓練及服務,提升其身心健康及生活質素,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中心亦積極在社區推行健康教育,希望提昇大眾對運動及健康的關注。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