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運動完後腰背痛 練腹定練背好?

早陣子於診所遇見一位乙組籃球員,腰背痛已經困擾他快半年了,疼痛仍然揮之不去。球場上表現固然會受影響,日常生活上,上課久坐後便會閃痛,令他坐立不安。年少多好,年輕運動員由於新陳代謝快,普遍受傷患困擾也會來得快亦去得快,長期受腰背痛困擾半年的情況真的少之又少。

於診所進行檢查,向前彎腰 (Lumbar Flexion) 的動作輕而易舉,明顯地是以腰部並非以髖關節屈曲 (Hip Flexion) 進行向前彎動作。進行腰向後彎 (Lumbar Extension) 的動作時,問題便出現了,腰部關節僵硬,如像鋼板一般。由於腰部活動幅度 (Range of motion) 受限,背肌發力定會受影響。

問診問及以往的治療方法,多是如針灸、衝擊波等被動式的療法。但當問及強化伸展運動,卻有所欠奉。

Range of motion 圖片來源

進行腹肌耐力測試 (Abdominal Strength Test)

進行腹肌耐力測試 (Abdominal Strength Test, 整個人躺下作倒V形狀),成績不錯,進行了差不多一分鐘也沒有肌肉震顫的情況。第二個測試,腰肌耐力測試 (Biering-Sørensen test, 半身露出於床尾,腰定向上,如做羅馬椅動作),想不到昂藏六尺多的壯男竟然維持不到十秒。

Biering-Sørensen Test 圖片來源

曾經出席一個關於運動員腰背痛的研討會,講者一而再,再而三提及要鍛煉背肌改善腰背痛。一反傳統想法,研究指出,原來腰背肌耐力與慢性腰背痛的聯繫原來是最高。我們經常想腰背痛要鍛煉腹肌,原來鍛煉背肌更加重要。腰部曾受傷的朋友,原來背部肌肉面積會萎縮31%,而這萎縮的肌肉並不會因疼痛減少而回復強壯。慢性腰背痛患者會受此惡性循環影響,成為長期病患者。運動如跑步,每一步椎骨承受的壓力會是體重的兩、三倍。背肌失去耐力,背部的關節、韌帶壓力便會大增,造成疼痛。

雖然針灸、衝擊波等被動治療能夠有放鬆肌肉、減少疼痛的作用。但若不好好鍛煉背部肌肉,問題就不能解決。

我們教了籃球員一系列放鬆腰背的動作,以及兩個運動鍛煉腰背肌 (Erector Spinae及Multifidus),Roman Chair Back Extension 及 Superman,雖不致於立即根治腰痛,但經過一輪鍛煉後,困擾半年的腰背痛果然有所進步。

Roman Chair Back Extension

Roman Chair Back Extension 圖片來源

Superman

Superman 圖片來源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提供一站式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適健服務。中心專為有急性創傷及慢性痛症等健康問題人士而設,透過不同的治療及訓練方式,包括物理治療、運動及復康訓練、動態矯正、健體訓練、小組訓練及一對一訓練等,針對其問題根源,提升身體功能及運動表現,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

中心擁有專業的治療及訓練團隊,包括註冊物理治療師、健體教練及動態矯正教練等,更提供超過1,000呎治療及訓練空間,環境舒適寬敞,並配置先進設備儀器及訓練器材,讓大眾體驗專業、優質的服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