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新布尼亞病毒] 由蜱蟲傳播 戶外活動要小心

包括台灣、日本及香港多個媒體,近日都報道中國出現「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這種以蜱蟲傳播的病毒,已造成60多人感染,7人死亡。這個病毒早於10年前已出現,但近日再度爆發,台灣疾病管制署已發出公告,呼籲民眾嚴陣以待,預防這類可致命疾病。

布尼亞病毒 new bunyavirus 圖: 維基百科

死亡率逾30%

「新布尼亞病毒」可導致「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簡稱 SFTS。故名思義,SFTS 會令血液中的血小板及白血球數量迅速下降,最致命可令全身包括內臟出血不止。同時患者可能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SFTS 死亡率可達32.6%,最低為4.9%。

圖: 台灣疾病管制署

蜱蟲在戶外活躍

「新布尼亞病毒」於2009年在中國發現,先後出現於遼寧、山東、江蘇、安徽、河南、湖北,再傳至韓國及日本,去年登陸台灣。

病毒由蜱蟲所傳播,蜱蟲通常生活在草叢同樹林,寄生在動物 (包括牛、羊、豬、貓、鼠及雀鳥類),以吸食牠們的血液維生。

暫時未有證據顯示病毒可人傳人,不過若果病毒變種,情況可能有變。

圖: 台灣疾病管制署 按圖放大

預防方法

要預防「新布尼亞病毒」的感染,最佳方法就係避開蜱蟲。台灣疾病管制署對民眾作出了幾項建議:

  1. 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長袖衣褲,並將長褲褲管塞入鞋襪中 (蜱蟲可經由鞋籠叮咬腳部)
  2. 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
  3. 皮膚裸露處可使用含敵避 (DEET) 或埃卡瑞丁 (picaridin) 的防蚊蟲藥劑
  4. 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在香港郊外,就不要接觸流浪牛隻
  5. 回家後立即洗澡,以免蜱蟲及病毒會感染家人
圖: 台灣疾病管制署 按圖放大

資料: 關鍵評論台灣疾病管制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