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日本證券行控煙新辦法: 吸煙員工要「隔離」

金融時報》報道,日本10月開始推行更嚴厲的控煙措施,關閉所有公共吸煙區。而因為日本街道同公共空間不准吸煙,意味著煙民只可於辦公室或家中吸煙。

與此同時,日本有企業配合政府的禁煙行動,於公司推行加強控煙。

證券商「野村」(Nomura Holdings) 實施一項控煙規定,令吸煙員工近乎不可能在辦公時間吸煙:

「若果員工在上班時外出吸煙,則需要隔離45分鐘才可返回公司,以免煙味影響其他人。」

措施高招之處,就是公司並不是完全禁止大家吸煙,只是在「隔離令」下,一般員工根本不可能離開崗位45分鐘。控煙「隔離令」亦適用於 work from home 嘅員工。至於點樣執法,報道並無提及。

有員工向記者表示,很多煙民在上班時間都有「煙break」,在工作時離開工作崗位外出吸煙,令非煙民員工覺得不公平。

此外,《朝日新聞》亦有報道,指日本零售企業永旺 (Aeon) 及食物生產商味之素,將研究控煙「隔離令」措施,有望短時間內推行。

東京的公共吸煙區

資料: 金融時報朝日新聞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