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檸檬茶防災求生指南] 封城鎖區

香港政府以疾控條例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於佐敦封區近48小時進行強制檢測,約7,000居民接受檢測。當日封區居民不能離開住所,街道商戶亦無法營業。受影響居民獲發的糧食用品,但亦不足以維持居民生活條件。

及後特首指未來有可能採取「突襲性」封區,屆時將不預先公布行動時間和受限區域,任何地區也有可能面臨封城鎖區問題。封區時雖有政府物資供給,同時大廈依然有穩定水電供應,但為了在封區中獲得更良好生活,各市民亦應預先做好準備,有備無患。

糧食儲備

基本的糧食儲備在以前的文章已經寫過,而封城亦未見停水停電。因此食物儲備可有更多選擇。份量以14日為標準,如受居住環境所限,以佐敦的封城鎖區為例,最少亦應有2日儲備。選購食物同時考慮家人口味喜好,避免在封區期間因為不滿食物口味發生爭執,甚至引申至情緒問題。

特別提醒需要考慮嬰兒、長者、孕婦、寵物及宗教因素下的糧食及用品儲備。這類人士的需求都是政府部門和慈善機構需要特別考慮,相應物資 (如嬰兒食品、奶粉、止尿片、長期病患者食物、寵物用品、清真食品) 在封區期間也是相當罕有。

煮食技能

現今香港也頗多無飯家庭,因此假如封區後餐廳食肆停業,住戶便須自行處理飲食問題。如果接受不了每餐都是政府供應的公仔麵、蛋糕等,便需要學習煮食技能。如果家庭內沒有爐具和燃料,也要盡早準備卡式爐具和邊爐氣罐,另外也可考慮購入電熱式煲水壺自行煲水飲用。

衛生用品

沖涼液、毛巾、廁紙、衛生巾、酒精、洗衣液/粉、漂白水、避孕工具等儲備自然不在話下,份量以14日為佳。

洗衣乾衣

部分細單位家庭沒有空間放置洗衣機清洗衣物,日常也依賴自助洗衣店清潔衣物。在封區期間便要學習自行用手洗衣乾衣,如有需要可準備洗衣液或者便攜式和微型洗衣機。

急救用品

上文亦提及部分市民日常沒有煮食和煲水飲用習慣,因此也會衍生眾多灼傷和燙傷問題,燙火膏、油性膠布也可以盡量準備。另外在封區期間無法外出就醫,如果並非因感染武漢肺炎而出現病徵,此時外出就醫亦相當尷尬。可以考慮儲備適當腸胃藥和止痛藥,另外長期病患者及老人家亦應準備好相應份量的藥物,例如降血壓藥等。

滅蟲藥

倘若出現更長時間封區,居民數量急增可以造成衛生及蚊蟲問題,因此準備各類滅蟲藥亦有需要。

水電五金

水電五金店一旦停業,封區在家可面對相當多問題。例如依賴眼鏡店維修眼鏡的人士可能要自行準備眼鏡用小螺絲批,也應儲存某幾款常用燈膽。值得一提的是大多煤氣爐用電子打火,假如封區在家烹煮食物時,煤氣爐因為電子打火無電而失效相當難處理。因此最好準備煤氣爐用的後備電池。

圖: 香港電台

多用途刀具

據新聞得知政府部門提供罐頭卻沒有提供罐頭刀,準備多用途刀具除了可用罐頭刀開罐外,也能處理食物和進行簡單的家居維修。

避免長期依賴電子產品

封區在家時以社交網絡為消遣,會看到相當多的封城鎖區新聞,對於正被禁足的居民會造成相當壓力,因此暫時中斷社交網絡可以有助維持穩定的情緒。

解悶工具

一旦封區維持14日,在家中留守可以出現壓力過大,甚至情緒問題。因此事前可以準備多種類的解悶和舒壓工具。桌上遊戲、模型、棋類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鄰居通訊、建立支援網

一旦封城鎖區,當區店舖將會暫停營業。此時倘若欠缺物資,只可以依靠政府部門、慈善機構等部門。如能建立鄰居支援網絡可以獲得更即時有效的照應,也能互相傾訴和作消息互通。因此在封區前可預先與鄰居聯絡,建立良好睦鄰關係和提供聯絡方式,讓居民之間得以提供適切支援。

帳單過數

都市人除了基本生存需要問題,也要處理各項公務及帳單問題。由於現時封區可來得突然、無法準備。而在封區期間居民亦無法外出處理各項公務及繳付賬單,因此如有需要應考慮儘早清還各類賬單,或者申請自動轉帳,避免突然封區後無辜被罰款。

公司同伴

如果你在工作上有事不得不處理的話,應該盡早與居住於不同地區的同事建立默契,讓對方在你被封區期間能夠替你處理公事。

以上防災準備指南以佐敦封區事件作為參考,由於每區人口比例和生活需求亦有所差異,所需準備物資難以盡錄,歡迎留言補充。同時亦希望各政府部門、慈善機構、議員等相關團體,可以協助居民處理以上種種問題。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