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英移家長投訴「每日一英里」
圖片來源

根據方向報報導,有外媒發表研究報告分析,估計本港今年有多達1.31萬至1.63萬個家庭會透過 BNO 途徑移居英國。

我是好幾個城市的圍爐組成員,當我見到他們的討論時,我真係O哂嘴,須知道他們同時是十分活躍於XX 王國討論區。

圖片來源: 男子空中的日常

當聽到「香港家長」這物種時,我即時會彈出四個英文字母,第一個是個D字。從他們種種港式行為,應驗了「香港 (某些) 人去到邊度,衰到邊度」的詛咒,我已經感覺到個場好快會俾香港人玩L殘。事實上,從一些英國報章報導中已見到當地人對香港人有微言。

咁細個點可以每日跑一英里呀?

圖片來源

「The Daily Mile」計劃是由蘇格蘭 Stirling 的 St Ninians 小學校長 Elaine Wyllie 在2012年提出的。該計劃倡導學生每天離開課室15分鐘,圍著操場散步、慢跑或跑一英里。「每日一英里基金會」(the Daily Mile Foundation) 的數據顯示,超過6,000間英國學校參與了這項計劃,到目前為止,全球共有12,443間學校參與,每天有3,175,467小朋友跑一英里。

據英國《Daily Mail》2018年5月11日的《Children who are made to walk or run a mile a day are significantly healthier than their sedentary peers,study finds》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每天步行或跑步一英里的孩子比不運動的孩子更健康。研究發現,英國參加「每日一英里」(The Daily Mile) 計劃的學生們體重健康,跑得更快。

來自 Stirling University 的研究員 Naomi Brooks 博士接受 BBC 訪問時說:「我們發現學生每天進行中等至高強度的運動時間相對增加了9.1分鐘,而久坐時間相對減少了18.2分鐘」。研究人員認為,無論是英國國內還是國外,「每日一英里」計劃都值得眾學校借鑑,並且應該考慮將其納入政府政策。

可是香港家長就持不同看法還向校方『反映』意見,即是投訴。理由是點解要迫我個寶貝仔、寶貝女跑步,你知唔知佢地係「脂優生」,你認為這是最好方法去鼓勵他們愛上運動。我可以話你知 The Daily Mile 只會令他們更痛恨運動,因為那種不可磨滅的挫敗感和被恥笑的羞辱。(我給禿頭快腳師兄當眾恥笑跑得慢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

聽落,香港家長又好似好有幾有道理。

運動可以搵到食架

圖片來源

另一種深層次文化差異是在英國的公立學校,體育與文化課同等重要,甚至教育理念裡常會有着「體育第一,學習第二」的觀點。同學們在吹水時談論最多的,絕不是某同學的成績有幾好,而是某同學騎馬堅型英帥靚正,打波打得有幾好。在《哈利·波特》中,在 Hogwarts 裡,最優秀的學生不是考試成績科科第一的妙麗,而是 Quidditch 空中球賽上的英雄 Harry Porter。這裡的 Hogwarts 魔法學校正是以英國公立學校為藍本的。

幾乎所有公立學校都安排了大量的體育運動。最優秀的學生可不是學習成績第一名,而是橄欖球好手,曲棍球名將。因而體育被認作是培養精英人才的絕佳途徑,能夠在體育訓練之中能持之以恆的孩子,才會在生活和學習的各個方面都脫穎而出。

在精英輩出的私立學校中,體育運動更是孩子們日常的生活組成之一,每周的平均運動時長大概是在5-6小時左右。英國最好的私立學校之一 – Eton College,設8項體育必修課和27項體育選修課,每周的體育課課時竟然達到23個小時。

在校外,也經常會舉辦戶外露營等活動,通過戶外探索和實地體驗,讓孩子們在戶外鍛煉之中培養獨立的品格和堅強的意志力。十幾歲的孩子自己會背着食物、營幕、換洗衣物等等 (不少於25磅),一群孩子在野外遠足、爬山、露營,不會得到老師或者家長的幫助。

圖片來源

為什麼英國的學校這麼重視體育教育? 而且課堂、賽事、戶外活動樣樣齊全? 伊頓公學用了這樣一段話做了概括:

Learning to win and lose; to lead and be led; to push oneself to, and perhaps beyond, one’s perceived limits; to think as part of a team; to know when to strive for more and when to acknowledge defeat – these are all part of learning to be human.

「學會贏同時懂得輸 學會領導,也學會服從 學會做極至的自己,超越限制,也懂得團隊合作 學會什麼時候奮戰到底,什麼時候接受失敗 這一切都令我們學懂做人。」

投訴點解無功課

圖片來源

另一樣投訴就是放學返到屋企淨係玩,無功課做。在書展中最好賣是各式各樣的補充練習,香港家長已經太習慣放工返到屋企同仔女相互折磨做功課到凌晨一點。所以,來到英國見無功課,反而不習慣,好擔心考不上牛津劍橋,做不成醫生律師。

不是因為要逃避香港教育制度,為了下一代能夠快快樂樂成長而英移嗎?

在此,我向你們推薦 Vivian Gussin Paley 寫的《A Child’s Work : The Importance of Fantasy Play》(遊戲是孩子的功課)。Vivian Gussin Paley,1929年出生於美國芝加哥,美國著名幼兒教育專家,曾在新奧爾良、紐約及芝加哥的幼兒園任教37年,提倡真正好的教育來自對兒童本性的了解和尊重。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