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邪不能勝正] Michael Jordan終極一勝 喬丹體育失商標

糾纏了8年嘅 Air Jordan 侵權官司,日前終於有終極判決。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裁定「喬丹體育」敗訴,並且指一審、二審判決均有錯誤,應予撤銷。法院下令喬丹體育需撤銷25類「喬丹+圖形」商標。換句話說,自此 Air Jordan 商標在中國只此一家。

官司由2012年開始

Jordan Brand 是由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同 Nike 共同開發。2012年 Michael Jordan 指喬丹體育未經許可,推出侵權產品,包括使用「喬丹」的名稱,以及採用其打籃球的剪影。當時 Jordan 強調: 「這絕非金錢問題,而是原則問題,因為我要捍衛自己的名字。」

但當時法院兩次判決都指,「喬丹」只是一個普通英文譯名,與 Michael Jordan 沒有必然關係。有關部門裁定喬丹體育可維持其商標。

Michael Jordan 其後上訴,至 2016年上訴得直,搶回「喬丹」商標。

如今法院作出終極判決,並且下令侵權一方要撤回商標,實在是內地侵權案的一大進步。

Michael Jordan 只此一家

神一樣的 Jordan,締造了不少奇跡。不過,近年國內侵權糾紛持續不斷,未必次次有奇跡。

  • New Balance Vs New Barlun 新百倫: New Balance 控告新百倫敗訴,新百倫成為了國內唯一合法使用「N」字標記的運動鞋

  • Muji Vs Natural Mill: 兩家中文名都叫「無印良品」,日本 Muji 控告中國 Natural Mill 棉田集團侵權失敗,令 Muji 中國市場不得使用「無印良品」名稱,更要向 Natural Mill 棉田集團賠償62萬人民幣!

  • Under Armour Vs Uncle Martian: 美國 UA 向中國 Uncle Martian 提訴,法院判 UA 勝訴,要 Uncle 賠償30萬美元,並需發表道歉聲明。Uncle Martian 聲稱提出上訴,但仍未見相關報道。

Michael Jordan 在國內得以重生,有人相信會成為西方品牌控訴國內侵權的指標性案例。不過,中國式侵權實在難以令人觸摸,中國式法院亦是黑箱作業,外人難以推斷結果。

資料: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