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關節SIR Calson Leung] 治療網球肘、手踭痛: 自肘自救

手肘三個關節當中,近端橈尺關節常被忽視,事實上在治療網球肘和哥爾夫球肘時可謂關鍵之處。原因何在? 那麼大家先要了解這個關節的功能吧!

我們的近端橈尺關節控制了「轉肘」的能力,即「食碗面反碗底」時前臂的動作。當前臂在「食碗面」的位置時,手掌心向天,此時前臂是在後旋狀態 (Supination),這和其他日常生活動作如洗面、食飯或「練老鼠仔」肱二頭肌彎舉的活動面相若。當「反碗底」時,手掌心向下而前臂處於前旋狀態 (Pronation),此位置與我們在電腦打字、彈琴或食西餐「鋸扒」時前臂的活動角度相近。

簡單來說,當前臂在後旋位置時,近端橈尺關節沒有太多活動,橈骨和尺骨並處於平行線,如一對筷子般的狀態。當我們前旋前臂 (Pronate) 時,近端橈尺關節中的橈骨頭會在尺骨面上滾動,與此同時,遠端橈尺關節也有相應的滑動,令原本成平行線狀態的橈骨和尺骨出現如「打交叉」的位置,而遠端橈尺關節中橈骨連接的腕骨也跟隨轉動。要雙手靈活郁動,需要各部分的配合,即近端、遠端橈尺關節及所有腕骨的小關節協調有序的情況下滑動和轉動才得以成事,缺一不可。

無論是「食碗面」抑或是「反碗底」,近端橈尺關節的活動力和前臂的前旋肌肉 (Pronator) 及後旋肌 (Supinator) 的肌張力都是治療網球肘和哥爾夫球肘的關鍵所在。當長時間在「反碗底」位置使用電腦,前臂的前旋肌肉便容易被縮短 (Locked Short),這不但影響了近端橈尺關節的位置。有所不知,前旋肌 (Pronator) 和腕屈肌 (Wrist Flexor) 有著共同的肌肉起點。前旋肌張力增加或過度繃緊直接影腕屈肌的張力,也可能是增加患哥爾夫球肘的危機。

同一道理,由於後旋肌 (Supinator) 和腕伸肌也有著同一的肌肉起點,前者的肌張力也可能是誘發網球肘的原因之一。

若然要有效處理手踭痛症,必須增強前臂前後旋肌的柔韌度、控制能力及改善近端橈尺關節的活動力。以下一招就「自肘自救」的手法!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 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