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降溫噴霧」中國爆紅 | 安全成疑隨時得不償失
降溫噴霧廣告

近日中國多個地區受熱浪侵襲,去年大賣的降溫噴霧再次成為熱賣商品,聲勢比「芭蕉扇」更浩大。然而,這種俗稱「消暑神器」的噴霧效用如何,不少人存有疑慮。

噴霧只觸及皮膚表面

降溫噴霧主要成份為酒精、香料及薄荷,降溫原理是:

  1. 當噴霧接觸皮膚後,酒精會被快速揮發,帶走皮膚熱能
  2. 薄荷令人感覺涼快

不過,由於噴霧只能接觸皮膚表面,並且揮發性強,所以並不能降低體內溫度。有急救員提醒大眾,如果大量使用降溫噴霧,可令人有錯覺誤以為體溫較低,反而忽略了中暑的徵狀。

其中一款大陸有售的噴霧

安全成疑

綜合大陸媒體報道,內地發生多宗與降溫噴霧相關的意外:

皮膚受損

雲南一小學生因好奇心,在街上買了一瓶降溫噴霧當場噴了幾下,結果皮膚被灼傷及起水泡,醫生證實為燒傷。醫生指出,受傷男孩購買的噴霧含有 LPG 成份,即是丙烷和丁烷的石油氣,成份足以灼傷皮膚,對小朋友特別危險。

引火燒身

蘇州一名司機在駕駛途中使用噴霧,同車友人不為意之下燃點香烟,導致車內大火。兩人受傷之外,車輛亦被災毁。

使用時要留意

各方面專家都提醒大眾,不當使用降溫噴霧易生意外,使用時務必注意:

  • 切勿大量使用,以免灼傷皮膚
  • 小童、長者以及濕疹患者,盡量不要使用
  • 使用時勿接近火種
  • 盡量到有信譽商店購買

資料: 光明網青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