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大浪及鹹田百年古村,9月終獲16項目歷史評級
前為大浪西灣,後面的是鹹田灣。

日前古物諮詢委員確認西貢大浪村及鹹田村,合共16個項目的歷史評級。

事實上,具有250年歷的西貢鹹田 (包含大浪村及鹹田村) ,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香港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有潛質成考古發掘地點,從中發掘更多文物。不過,去年有媒體揭發兩村多間古屋已被清拆,當局未見有關注。

「香港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

大浪村、鹹田村事件簿

  • 兩村具有250年歷史,根據明報考證,大浪一帶明代已有人居住,而大浪村及鹹田村仍然有人居住。
  • 2012年古物古蹟辦事處編寫的「香港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文件上,第187項是「鹹田,西貢」(Ham Tin, Sai Kung)
  • 2021年8月,明報多篇報道揭發大浪村有違規拆走舊建築物及進行工程,更有挖泥車非法進入村落。但地政署及漁護署均稱無人犯法。
  • 2021年11月,FB專頁天行足跡親身進入大浪村揭露清拆真相,圖文並茂。村內教堂對於開埠前傳教士來港傳教的歷史極有價值,但已被清拆一空。
  • 2022年9月8日,古物諮詢委員會,將大浪村及鹹田村16項歷史評級,分拆成25項,部份建築物 (如豬牛雞欄) 更不予評級,而且對清拆建築物情況隻字未提。

關注本港土地發展的 本土研究社 Liber Research Community 批評古蹟辦漠視現實情況,更提出將整體村落評級改為「分拆評級」,受保護的單位由整條村降為個別村屋。「本研社」指這項做法絕對是浪費時間,影響全港古蹟保育工作。

「本研社」補充,有地產財團已購入大浪村及鹹田村幅土地,古蹟辦以「分拆」方式進行評級工作,有利個別土地的發展。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