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黃石國家公園保育措施惹爭議 | 遊客好心舉動令小牛遭人道毁滅

日前,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將一隻野生小牛 (bison calf) 人道毁滅。事件曝光後惹起公眾爭議,指園方違背了保育政策。

黃石國家公園在 Facebook 解釋事件,指於5月20日,CCTV 拍到一隻與母親失散的初生小牛被困在河道,之後一名年約50歲的中年男子落河救牛,並將小牛拉到安全地方。可是,這個舉動卻干擾了野生動物的本能,小牛被救後因為身上有人類氣味,受到母親及族群排擠。結果,小牛在得不到母親餵哺下,轉而親近人類,並且會追逐汽車,無論對小牛及人類都相當危險。園方在無可奈何之下,唯有將小牛安樂死。

黃石公園的野生牛隻

至於為什麼不將小牛送給人類飼養呢? 公園解釋,基於美國法例,任何野生動物不得送到公園以外,而野生動物亦未必適合人類的生活環境。

園方正對事件展開進一步調查,希望找到這位救牛男士。他們並且提醒民眾,旅客在國家公園必須與野生動物保持23米距離,狼及熊更要保持91米,以保護人類及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