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慢性病易被忽略,本地保險公司倡及早關注健康

香港人生活忙碌,普遍無暇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尤其是忙於拼搏的年青一代。他們很多時以為無病無痛就代表健康,卻忽略了原來疾病可以來得無聲無息。有保險公司為企業客戶進行了為期12週,名為的健康挑戰活動。透過互動且遊戲化的預健環節,加強員工關注健康、了解自身潛在健康風險的意識,活動上亦揭示了一些經常被港人忽略的健康隱患。

該次活動點出部分常見但又被忽略的健康警號,例如:

  • 三、四十歲的參加者透過眼睛健康篩查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有不少年齡二十出頭的參加者出現數碼視覺疲勞、乾眼、頭痛及近視加深的情況
  • 有年青參加者的身體代謝年齡竟比實際年齡高出一倍

六大環節全面提升幸福感

活動由視光師、營養師、中醫師及睡眠教練等各方面的專家到辦公室提供諮詢服務,加上 24/7 的線上營養師諮詢系統,為參加者提供改善建議。是次的 12 週健康挑戰並非傳統的健康講座,或單靠一個健康手機應用程式可比擬。透過互動且遊戲化的預健環節,加上到場設立諮詢攤位,向員工灌輸無病也可以見醫生、見營養師的預健觀念。

12週的挑戰中,參加者提高了對眼睛的認知和保護意識,例如注意光線、電腦桌椅的設計、工作姿勢,以及定時驗眼的重要性。而透過諮詢服務和線上營養師諮詢系統,參加者獲得了改善建議,在配合運動下,不少參加者的身體代謝年齡及內臟脂肪水平均見明顯改善,其中一名參加者的身體代謝年齡在經歷12週的活動後更下降了20歲。測量活動讓參加者了解其身體代謝年齡與同齡平衡值的差異,這成為了他們恢復均衡飲食及恒常運動的動力。

透過預健活動及早發現健康警號減低重症風險

事實上,眾多港人對自身罹患的慢性疾病並不了解。根據衞生署調查1,逾47%介乎18至84歲的高血壓患者不自知患上此症;而逾54%介乎15至84歲的糖尿病患者在調查前未被確診。這兩種慢性疾病都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嚴重者更會導致死亡。然而,若能及早發現這些慢性疾病,改善生活習慣及配合藥物控制,就能大大減低併發症及早逝風險。

此外,在疫下新常態,在家工作已成趨勢,在職人士可能整天坐在電腦前,早、午、晚餐也是外賣解決,容易忽略了健康飲食及運動鍛煉,無形加大了健康危機。

傳統的公司醫療保險產品主要針對門診及住院的醫療費用,對不常使用醫療服務的年青人而言或有距離感。相反,這間保險公司專注為客戶提供預健服務,透過改善客戶的飲食習慣、睡眠質素及運動習慣等切身問題,來建構一個身心健康俱備的社區。

資料: Bowtie 保泰人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