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日本連日受熱浪侵襲,專家教路一招防中暑

日本近日受熱浪侵襲,連續6日出現超過35度的「猛暑日」,氣象廳對多個地區發布「中暑警戒警報」。事實上,今年6月氣溫打破了日本史上紀錄,東京都由6月1日至29日,已有11人疑因中暑死亡,創10年來6月新高。

此外,6月29日東京都有215人疑似中暑送色,連續兩日送院人數超過200人,是近十年首度在6月就有單日逾200人送醫;而6月截至29日總計有1223人疑似中暑送院,也創下10年來紀錄。

專家教授降溫妙招

情況危急下,日本媒體都教導國民預防中暑方法。NHK 就引述專家研究,指預防中暑的關鍵是讓手掌降溫。

日本神戶女子大學名譽教授平田耕造解釋,雙手手掌的面積雖只佔人體5%,但手掌上有負責調節體溫的動靜脈吻合 (AVA) 血管,血液流量比微血管多一萬倍,手掌只要接觸冰冷的物品就能加速降溫。

教授提醒民眾,冷卻手掌時盡量使用約攝氏15度的物品,而非使用冰塊等攝氏10度以下的物品。教授強調,過度冷卻動靜脈吻合血管,會造成血管收縮,從而難以散熱。

資料: 聯合報Yahoo! Japa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