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疫情下學生步行量減8%,團體舉行活動鼓勵學生「日行萬步」
早前學校取消實體課,令學生做運動的機會大減。圖: RTHK

根據「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透過問卷所收集的數據,第四波疫情學校暫停實體課期間,中學生於上課日的步行數目亦明顯地減少了。超過七成中學生表示每天步行少於一小時,較停課前的百分比高出5至8個百分點。根據知名智能手錶品牌於疫情初期所發佈的數據顯示,歐美和亞洲發達地區用戶的每週平均步數下跌10%至30%不等。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標準,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需要60分鐘中等至劇烈程度有氧性質的體能活動,才能促進健康。問卷調查發現,分別有六成半中學男生和八成中學女生表示,每週只有不多於兩天能達標,較停課前的百分比高出8至11個百分點。

所以疫情下,大眾的運動及每日步行指標偏低絕對有跡可尋。

步行指標具參考性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標準,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需要60分鐘中等至劇烈程度有氧性質的體能活動,而成年人則每週需要不少於150鐘中等至劇烈程度有氧活動,這樣才能促進健康。

若將以上時數轉化成每天步數指標,小學男女生分別需要13,000至15,000步和11,000至12,000步,中學男女生則需要10,000至11,700步,而成年人卻只需要8,000至9,000步。

運動科學及醫學研究顯示,步行運動不但能夠提升健康和體適能狀況,它亦都是促進心理健康的良方。臨床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骨骼肌肉疾病和身心疾病患者透過進行步行為主的運動訓練方案,能夠有效地提升日常生活功能表現,確保優質生活質素和減少負面情緒。

台灣有機構推廣居家運動,並製作相關電視節目。

智能運動如何鼓勵大眾在一個輕鬆及無壓力下做運動?

在香港,近年較為常見的智能運動模式包括可穿戴科技 (例如穿戴運動手環進行運動)、動作感應技術 (例如用手機或其他鏡頭拍攝動作變化的體感運動遊戲),以及使用人工智能健體訓練 (例如健身鏡和AI運動應用程式)。

智能運動是高增值的體育運動項目,它既可促進社交互動,亦增加運動過程的樂趣和挑戰性,不論運動經驗和動作能力多寡都能樂在其中,參加者甚至能從中學習,增加從運動中所獲取的得著。

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 1,000學子參與萬步行

最近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獲邀為 Archon Wellness Limited 主辦的「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作為義務顧問,希望能在這段疫情持續未完的時期,鼓勵學生堅持多做運動,養成日常運動好習慣,即使留在家中抗疫,都可以透過高科技融入運動科學,在家做體適能訓練。

大會特別設計出別開生面的比賽方式,並以鼓勵學生日行10,000步以改善體能及健康狀況為目標。是次比賽,共有21間中學,合共有1,022位學生參與。而學生們在14天的比賽過程中,共步行了88,368,140步,相等於47,324.5公里,即環繞地球一圈! 以每日平均步數計算,亦等於香港至東京的距離,成績實在驚人!

主辦單位 Archon Wellness Limited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蕙馨女士表示:「今時今日我們可以利用最新的穿戴科技、運動健康科技和物聯網科技等,在運動之中收集各類數據以設定個人健康目標,這在10年前是很難做得到的,也是目前的大趨勢。我們認為要鼓勵小朋友多做運動,需要有朋輩、家長及校方的支持外,而以一些比賽或挑戰的模式,再加以一點獎勵,是最為有效的。很感謝支持今次這個比賽的各個單位,特別要給掌聲予每一位參與的學生!」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黃永森博士,在總結今次活動成績時指出,主辦單位設計比賽時把 MVPA60 的每天步數12,000步要求略為降低,僅以10,000為目標,唯參與的學生中表現較為理想的是小學男生 (47.6%達標) 及中學男生 (39.1%達標),小學女生 (34%達標) 及中學女生 (19.4%達標) 表現稍為落後。但他認為這次活動是一個好開始,大家應繼續鼓勵學生們,因為增加體能活動是一種行為上的改變,活動完結後才是真正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