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睡得多比睡得少一樣有礙健康

睡眠不足當然會百病叢生,輕則頭痛、頭暈、血壓上升,一如藝人出席活動時當眾暈倒。長期睡眠不足更會提升患上慢性疾病機率,患上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機會增加。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有篇名為《25 Horrible Things That Happen If You Don’t Get Enough Sleep》的文章,詳細列舉睡眠不足的問題,值得一讀。

睡眠不足有害健康,睡眠過量亦不能忽視。去年,一個關注睡眠健康的醫療團體 Sleep Foundation 發表研究報告,研究人類「理想睡眠時間」,發現睡眠過量,對大腦破壞與睡眠不足不遑多讓。

最佳睡眠時間7小時

該項研究追踪英國及中國共20,000人的睡眠情況,去了解睡眠對認知能力的影響:

  • 每日睡少於4小時的人,認知能力會大幅下降,反應會遲鈍,專注力下降,亦有頭暈、頭痛等問題
  • 每日睡多於10小時的人,情況與睡4小時的情況相約,亦有頭痛頭暈等問題

過去的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睡眠時大腦的淋巴系統比任何時候都活躍,這有助於將腦部的毒素排走,令頭腦在睡醒時回復清醒。而這次研究發現,睡得太長時間,大腦的毒素會重新積聚,影響認知能力。

研究團隊反覆驗證最佳的睡眠長度,發現每日睡7至9小時,就能獲得最佳效能。

所以,星期一至五只睡三數個小時,到周末「補眠」,一口氣睡十多小時,是最壞的睡眠策略。

資料: Medical Expres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