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飯後運動可致「腸扭轉」,嚴重者足以致命

吃飽不要做劇烈運動,是小學生都懂得的常識,但是相信很多人都想不到,飯後做運動原來可以致命,要立刻施手術才能保命。

個案一: 飯後跑步致小腸壞死25厘米

中國湖南株洲鄧女士 (31歲),最近養成晚飯後出街跑步習慣,每日跑幾公里。有晚鄧女士跑完回家後,下腹突然劇烈疼痛,於是到醫院求診。

經醫生初步檢查後,發現鄧女士病情不簡單,立即剖腹檢查,發現鄧女士體內與子宮粘連的「小腸系膜」呈近270度扭轉,腸管呈黑紫色,壞死腸管長約25cm。於是,醫生立即為鄧女士切除壞死腸道,經一番治療及休養後,鄧女子已病好出院,回復正常生活。

個案二: 14歲少年小腸扭轉360度

來自杭州的「小天」(化名) ,6歲開始學習街舞。有日他為了學習新的舞步,放學生與同學吃過午飯,就去排舞室長期時間練習,回家晚飯後,突然覺得腹部劇痛,並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高燒達到38℃以上,要即時入院。

醫生初步檢查後,發現是小腸扭轉,需要剖腹治療。醫生發現,小天的小腸和「腸系膜」根部扭轉幅度超過360度,部份小腸更失去血色開始發暗。幸好及時發現,手術後小腸回復正常,亦不需要切除任何部份。

腸扭轉X光圖示

腸扭轉相當危險

治療鄧女士的醫生解釋,腸扭轉 (volvulus) 一般出現在飽食之後劇烈運動,症狀為劇烈的腹部疼痛、在肚臍周圍持續性疼痛,並且逐漸加重,有時會有頻繁嘔吐、腹脹等症狀。

醫生提醒,腸扭轉為急性病症,若沒有相應治療,可引致腸胃壞死,危及生命。此外,吃飽後要休息至少半小時,才可進行劇烈運動,平日亦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資料: 百度騰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