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2020「挑戰十億步」步行比賽香港人樣樣第一,2021年「挑戰二十億步」等緊你

去年由「世界移植運動聯會」發起的「挑戰十億步」十星期步行比賽,有香港器官受贈者每日步行七萬多步,路程可以來回一轉北京,成績令人讚嘆。

世界移植運動聯會醫學委員會主席周嘉歡醫生在2020「健步人生,挑戰十億步,始於足下,月亮轉一圈」頒奬禮指出,香港人戰績彪炳,樣樣都第一:

  • 比賽有全球共有64個國家、717隊、3264人參加,總步數14億5千1百39萬9千多步。經香港移植運動協會發動,香港共有162隊參賽,佔隊數最多
  • 參加人數676人,佔人數最多。
  • 總步數4億6千零37萬1千多步,佔總步數 31.7%。成為最多人、最多隊伍參加、行走最多步數的世界冠軍
  • 全球最多步數的10隊,香港佔6
  • 全球最多步數的10人,香港佔7
  • 單是香港冠軍隊就貢獻了2400多萬步,平均每位隊員每天步行68,999步。五名隊員中四位是器官受贈者,腎移植隊長黎瑞龍,平均每天走78,785步,個人貢獻了550多萬步,再度蟬聯個人世界冠軍
  • 香港參加者中步行超過一百萬步的也有122人,樣樣都是第一是香港人眾志成城的成就。

是次比賽,香港隊之中22%是移植康復者、3%是器官捐贈者;23%是醫護,香港有155位醫護參加,比全球其他醫療隊伍平均多出六成,顯示香港的醫護特別關心和支持我們的病友。

餘下52%是親友及市民。活動成功鼓勵移植康復者多做運動,能夠推廣器官捐贈更是大會深層次的目標,更多市民的參與實在喜出望外。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主席黃炎華表示,由於去年疫情關係,大家都無法使用康體設施,參加者都是使用智能手機去記錄步行成績。大家為了保持運動及爭取更好成績,就算帶着口罩,每日都會安排時間去完成預定的指標。今次得獎者及隊伍當中,包括了心,肝,肺,腎,骨髓移植的康復者,由此證明,移植康復者透過恆常運動,是能夠達到全面康復,與常人無異。

今次參加者的背景非常廣泛,完全配合到新修訂的奧林匹克格言「Faster, Higher, Stronger – Together 」。 2021年「挑戰二十億步」定於9月20日開始,大家一齊同步創造佳績,同時宣揚器官捐贈的訊息,繼續成就香港做世界冠軍!

「健步人生,挑戰十億步」2020 頒奬禮由香港移植運動協會主辦, 香港腎科學會、香港移植學會、香港腎科護士學會協辦。 出席嘉賓包括:蘇慧音小姐 (東京奧運女子乒乓球團體銅牌得主)、余國樑先生(中國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黃寶基先生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秘書長)、香港移植運動協會贊助人梁智鴻醫生、香港腎科學會主席鄭玉麟醫生、香港移植學會會董嚴家輝醫生及香港腎科護士學會副主席林美琪女士。出席嘉賓除了頒獎外,更齊聲表揚他們創造奇蹟,有頑強的體育精神,更重要是身體力行,表現器官受贈者的康復成就。

2021年「挑戰二十億步」

2021年「挑戰二十億步」定於9月20日開始,大家一齊同步創造佳績,同時宣揚器官捐贈的訊息,繼續成就香港做世界冠軍! 請留意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 Hong Kong Transplant Sports Association – HKTSA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