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NBA球星因心臟問題宣布退役,生活宜多關注自己心跳
LaMarcus Aldridge
LaMarcus Aldridge

5次獲選NBA全明星隊的籃網隊球員 LaMarcus Aldridge,早前在個人社交平台公佈,因患上疾病 WPW (Wolff-Parkinson-White Syndrome) 提早退役。LaMarcus 現年只有35歲,還是當打之年,突然退役令不少迷球感到十分可惜。

關注自己心跳

LaMarcus 患上的 WPW,中文稱為「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屬「遺傳性心律病」其中一種。患者的心臟電流會突然異常,導致心跳異常加快、心悸、氣短、頭暈或暈厥,有0.1%的成年人會因此病而死亡。

「心跳異常」或「心律不正」,是「心律病」的常見症狀。醫學上的「心律不正」,指心跳突然過快 (靜止時每分鐘心跳高於100次) 或過慢 (靜止時每分鐘心跳低於60次),嚴重時會引發心房顫動甚至中風。

血律不整 Arrhythmia
血律不正患者的心電圖

所以日常生活上應留意自己的心跳情況,對預防心律病有一定幫助。現今科技發達,未必需要入院做心電圖,很多家居器材亦可提供為自己測量心跳。

1. 血壓計

大多數電子血壓計 (無論是手臂式或手腕式) 除咗測量血壓外,也會同時記錄心跳數據。萬一使用者有心律不正,亦有圖像顯示。

血壓計可測量心律不正

2. 電子穿戴裝置

近年不少運動手錶及電子手環,均有心率測量儀,可監量使用者嘅心跳數字,甚至長時間記錄心跳情況。

APPLE WATCH
Apple Watch設有心律不正通知功能

心律不正原因眾多,遇到心跳有異常,必須要第一時間看醫生,尋求專家意見。

資料: SADS HK 遺傳性心律基金會iFans高點醫護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