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本地遊 Local > 地政總署開發3D地圖,覆蓋鄉郊行山徑
政府3D地圖將幅蓋至行山徑

地政總署開發的「MyMapHK」流動地圖應用程式,其速度與準繩度,已開始追上坊間幾款大型網上地圖,且有豐富本地資料,適合香港人使用。最近地政總署宣佈,會完善地圖3D功能,並會由現時的市區範圍伸延至鄉郊地區及郊野公園內行山徑,方便市民使用。

地政總署的「MyMapHK」流動地圖應用程式,向公眾提供三維行人道路網路線搜尋功能。

政府解釋,3D地圖有其獨有優點:

  1. 香港天橋多、斜路多,平面地圖未必能清楚顯示每段路線的資料。3D地圖令市民較易分辨上落斜行人路、行人徑長度等,大大提高計算步行時間準確度,有助尋找最快及最直接路線
  2. 方便使用輪椅人士搜尋合適出行路線,找出無障礙通道、公共升降機位置及開放時間等

當局補充,地圖資訊會每三個月定期更新,以提供更準確資訊。

現時 MyMapHK 的畫面,功能比市面一般網上地圖不遑多讓。

地圖覆蓋8300公里路

地政總署將開發三項3D數碼地圖產品,分別為「三維行人道路網」,顯示地形、建築物及基礎設施外貌的「可視化三維地圖」,及「三維室內地圖」。現時,3D行人道路網涵蓋全港市區及五個主要離島,包括行人路、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和各港鐵站非付費區域、公園及部分連接公眾通行範圍的商場通道,全長達8300公里。

地政總署開發的3D地圖

在此基礎下,地政總署發展新一代「可視化三維地圖」,希望於2023年底逐步覆蓋全港範圍。新一代地圖可從不同角度顯示地形、建築物及基礎設施外貌,仔細呈現香港城市景觀,更有效配合其他地理空間數據,如不同政府部門資訊,以支援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發展、環境研究、運輸/交通研究、景觀設計,以及其他技術評估,推動開發各種應用程式,促進香港智慧城市和社會的未來發展。

政府測量車

資料: 局長隨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