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本地遊 Local > 唔講唔知 ‧ CEDD:「弱波石」抵禦海浪沖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弱波石」形狀特別,近年吸引不少市民留意,甚至「打卡」,但其功用並非人人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CEDD) 推出「唔講唔知 ‧ CEDD」系列動畫第二集,簡介用作保護海岸的防波堤構造及功能,讓市民了解它如何紓緩海浪沖擊,共同為接下來的夏季做好準備。

本港正踏入雨季和風季,不時受到惡劣天氣影響,尤其颱風吹襲時可引發海平面上升和大浪,為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區帶來威脅。在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位處香港仔南避風塘、原本由5至6噸重石塊組成的防波堤,在巨浪沖擊下出現局部崩塌情況,土木工程拓展署事後利用特別設計的「弱波石」替代,「弱波石」之間環環互扣,形成了牢固的保護層抵禦海浪沖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維修保養海事設施,包括超過130公里長的海堤和防波堤。海堤可分隔陸地與海洋,防止海岸線被海浪及水流沖蝕,而防波堤則紓緩避風塘或海港受海浪沖擊的影響,以免造成人命傷亡或設施損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