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Mewe能否取代Facebook? 使用一週後的小感想

好多香港人身體上要移民,數碼世界也不例外。Facebook 等一早都被標簽成為「老人院」,用戶開始厭倦。如果讀者是經常在 Facebook 上落廣告,也對 Facebook 朝令夕改的演算法和派發廣告的效能早已深感不滿,再加上近月美國大選,幾乎所有 Social Media 都一面倒靠邊站,選擇性地派送政治新聞,甚至主動禁封具爭議的新聞,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也要出走使用新平台 Gab,眾多用戶求變的心一直都在,現在就是放棄「大台」,出走新國度。

** Follow Fitz Meme **
https://bit.ly/FitzMeWe

Mewe 成為App Store 中香港最受歡迎的免費App,超越政府的「安心出行」App。

Mewe 是其中一個冒起得最快的 Facebook 代替品。我也趁勢新建立了個人用戶。在此也宣傳一下,有興趣的可以在Mewe 交個朋友。

特點一:當付費成主流

以往 Facebook、 WhatsApp 等都要主張終身免費去吸引用戶,成本都是轉介到廣告商身上。 不過免費的東西都是最貴,代價就是個人資料和私隱。Mewe 主張是沒有廣告,只是靠用戶課金:買 Sticker、買 Emoji、買咗 Theme、升級 Premium 用戶、買網上寄存空間。最近一、兩年,用戶也開始接受觀看收費內容習慣,博主都漸漸離開 YouTube Facebook 的「霸權」,另求 Paetron 或者自建新收費平台,使收入更穩定。

Mewe的收入來源源自用戶,你可以買入不同的Theme 或訂購網上空間

特點二: 100% Page Reach!

這個是相當吸引的功能! 有經營過 Facebook 的朋友都知道,Facebook Follower 數字都是浮雲,因為即使你有十萬用戶,Organic Reach 可能都只有3-5%,大約有3-5千人可以看到你的內容。再付錢 Facebook,Reach 有機會推高至30-50%。所以 Facebook 因為要賺錢,所以一直把 Organic Reach 壓低,低到一個不落廣告不可以忍受的程度。

若果使用Mewe Page,需要每月付費15港元。比在Facebook 買廣告更平。

建立 Mewe 專頁每月15港元,這比在 Facebook 落廣告要平得多。我估計也是越來越多內容提供者或商戶會轉移到 Mewe 的最大誘因。

特點三:Mewe Group 小圈子傾計頻道

這個有點似 Facebook 的 Group,也有點點似 Telegram 的 Channel 功能。博主或者商家都可以在 Group 維持和 Fans 的交流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

新平台 Mewe 能否撼動 Facebook?

2020年是巨變一年,好多事情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Facebook 作為了社交媒體的老大哥超過十年,下過十年會否仍然是繼續由它去主宰行業呢? 我就看未必。大家若果想要去改變生態,自己也要踏出第一步離開安逸的舒適區。

原文載於 WING LEUNG’S BLOG 2.0

同場加映

Fitz 開咗 MeWe 喇,順手follow埋我哋!: https://bit.ly/FitzMeWe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