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色彩繽紛的Holi

去旅行,最開心莫過於能參與當地的節日慶典。因為節慶反映當地的文化,而且這也是與當地人接觸的最佳時機。

Holi 色彩節是印度教的一個重要節日。雖然在尼泊爾,它算不上是最隆重的節日之一,但當地人也很喜歡走到街上慶祝。

色彩節的由來主要是慶祝神明戰勝了惡魔。但也有人說是慶祝寒冬過去,春臨大地。在Holi 的當天,人們都會走到街上,互相潑洒不同顏色的粉末和水,有些人更會出動到水槍,熱鬧非常。而在這天,所有人都變得平等。無論你是哪個種姓,男或女,富或貧也可以樂在其中。

其實Holi 是我很期待的節日,它也算是我對印度的第一個印象。記得多年前在電視看過一則關於印度旅遊的宣傳片,片中的主角是一個西方人,他獨自一人踏上了印度旅程,他在旅途上遇到不同的文化衝擊與阻滯。其中有一幕是主角在一條橫街窄巷尾與當地人一起在顏料粉末包圍下狂歡。

在片尾,他坐在車上寫明信片,他想了想,只寫下了兩個英文字:Incredible India。然後就是一把女聲以印度腔調唱出了 India, incredible India。大概是這樣吧,

這宣傳片大約只有幾十秒,但對我來說是很震撼,也使我對印度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因為工作關係,有多次機會到印度不同的地方,但也碰不上色彩節。難得這一次能在尼泊爾見識到這節日,就讓我好好狂歡一下吧。

本來打算相約尼泊爾的朋友一同慶祝,但他們也表示不太願意外出,因為他們都很怕骯髒,但他們也不忘給我一個溫馨提示,要我千萬千萬要穿著一些準備丢棄的衣物,因為經過一輪”混戰”,所穿著的應該也不能再穿了。而自恃聰明的我,還準備了泰國潑水節十分流行的防水袋來放好電話,走在街上當地人看到我的防水袋也投以奇異目光,而外國遊客也跟我慨嘆他們早應該帶備一個。嘻嘻,太遲了!明年的HOLI 應該準備大量防水袋到那邊兜售,也許會賺個盤滿砵滿。

在加德滿都,要數最熱鬧的也可以說是 Basantapur 皇宮廣場的大派對。我想應該也有幾萬人吧。所有人也集合在一個小廣場內,隨著音樂起舞。

雖然熱鬧,但我覺得有點像嘉年華會,好似失去了那種傳統的味道。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在大街小巷跟遇到人們在慶祝,無論是當地人,遊客,小孩子,都會走到他們面前,摸摸他們的面額抹一下顏色然後說句 HAPPY HOLI!如果你認為這就是 holi,少年你太年輕了。

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他們是瘋狂的 !瘋狂的程度甚至是可以讓你膽顫心驚,如果你是獨行俠,你幾乎已經成了大家襲撃的目標。而且他們往往會在你不經意的情況下,向你施襲啊。而且在這一天,年輕人都會喝一種叫”Bhang” 的飲品,其實就是 lassi 混合大麻,有些人喝了後更會造出一些瘋狂的行為,曾經有人把衣服脫光,在街上亂叫亂跳。

但好玩最重要,玩了再算吧 !



發表日期:2015年7月15日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海德拉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山上的ELLA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世界的盡頭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