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山城.婚禮

%e5%b0%bc%e6%b3%8a%e7%88%be-%e5%b1%b1%e5%9f%8e-%e5%a9%9a%e7%a6%ae4「試想一下,連自己的終生幸福也被別人主宰,餘下來的下半生也會對著一個可能完全不認識的人,想到這裡便不禁為他們難過。」

從 Bandipur 大街出發,有幾個即日來回的遠足路線,我選擇了一早出發,沿山路走,越過幾個山頭,到了一個幾乎被孤立的小村莊 Ramkot。這個 Magar 族聚居的小村莊幾乎沒有對外交通,所以這裡完全沒有被商業化,村民熱情好客,房屋也是傳統的圓屋,屋頂都是被乾草蓋著,而每家每戶也有養雞羊等家畜,而且還是開放式地讓牠們到處跑,我很好奇,牠們真的不會跑掉嗎?這裡沒有商店,只有一千零一間餐廳為遊客提供餐點,但也只限於即食麵之類的快餐。

%e5%b0%bc%e6%b3%8a%e7%88%be-%e5%b1%b1%e5%9f%8e-%e5%a9%9a%e7%a6%ae2從 Bandipur 走路到 Ramkot 大約雖時兩個多小時,沿途會經過幾間房子,居民都會很有善地跟我們打招呼,我還見到一隻跟人一樣高大的白色猿猴在我面前經過,牠的行動極快,轉眼間就跳了下山,不知所蹤。我的心一下子涼了,牠應該可以一拳把我打死,若果牠向我施襲,我應該不會再有機會回家了。定過神來便繼續前進,當走近了 Ramkot 時,離遠已經聽到很強的音樂聲,原來這裡正舉行婚禮。我們急不及待衝了過去,當地人見到了我們也份外興奮,可能這裡的外來人不多,所以他們便邀請我們參加這個婚禮。其間有一個類似村長的人不斷講解有關他們傳統習俗。

小小的一個村莊,所有人也聚集在新郎的家門前,有人跳舞,有人奏樂,也例牌有一些「玩兄弟」的環節,吵吵鬧鬧,十分高興。我雖然聽不懂他們,但也完全感受到喜慶的氣氛。看了一陣子,終於從背著「大禮」的人龍中看見了新郎與新娘,他們看起來很年輕。因為在尼泊爾仍然十分流行「盲婚啞嫁」,我毫不客氣地問村長,他們到底是自由戀愛還是被安排在一起呢。村長說他們是自由戀愛的,所以在婚禮形式上,他們會一起走到男方的家,相反地如果是被父母安排的婚姻,女方會帶著禮物獨個兒走到男方的家。其實我的問題也是多餘的,從新郎新娘的表情便可以知道他們有多開心,又怎會是被安排呢。

%e5%b0%bc%e6%b3%8a%e7%88%be-%e5%b1%b1%e5%9f%8e-%e5%a9%9a%e7%a6%ae3其實能夠自由戀愛聽起來好像是必然的事,但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奢侈得很。曾經在Patan 的一所寺廟裏看過一場婚禮,坐在婚姻儀式中的新郎新娘也面如死灰,親友們也顯得特別嚴肅,整個氣氛也似是儀式多於喜慶。當地朋友跟我講,他們有可能都是被安排結婚的。試想想,連自己的終生幸福也不能由自己作主,餘下來的下半生也會對著一個可能完全不認識的人,想到這裡便不禁為他們難過。但從另一角度看,在當地也有很多很多被安排的婚姻最終也是白頭到老,兒孫滿堂,也許感情是可以隨時間去累積吧。相反在我們的社會,所謂的自由戀愛,有幾多最終也因為種種原因而離婚收場。說到底,有很多東西根本是預計不到的。

現在這一對年輕人有自由去戀愛,並得到上天眷顧,找到心愛的人,應該是前世修來的福氣。希望他們能夠白頭到老,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尼泊爾.山城 Bandipur
美國.波士頓的自由空氣
緬甸.蒲甘.最美的日落
海外毅行者係旅遊好節目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