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由「天水圍10公里」取消說起: 政府防疫政策令公開活動難以舉行
2021年的香港十公里錦標賽,有1000人參加

8月24日晚上7時,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以及中國香港游泳總會發出聯合聲明,對於兩個活動「新鴻基地產香港十公里錦標賽2022」以及計劃舉行的「維港泳」,比賽名額被政府「大幅減少」表示十分失望。

聲明指,兩個總會多月來都與政府部門溝通,落實賽事細節。而賽事亦採取最高規格防疫施,包括要求「打三針」、48小時前核酸檢測 (PCR)、分批起步等安排。

田總主席關祺於香港電台訪問中透露,早在5月已與政府申辦「香港十公里」賽事,並商討比賽規模。雙方協議的1,000個名額一推出已告爆滿。但在比賽前5天 (8月23日) 再接獲當局通知,要將賽事規模縮小。參加者連工作人員,只容許500人,基於對參賽者的公平性,田總無奈下唯有取消賽事。

圖: RTHK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操生殺大權

疫情下要舉辦公眾活動,就要遵從香港法例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俗稱「599G」),法例訂明聚集限制人數 (現時最多四人)、參加人士注射疫苗情況、以及執法方式等。而根據法例,政務司司長有權豁免群組聚集限制。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

在「防疫是重中之重」的大環境下,要在公眾地方舉辦活動,負責團體需依以下程序:

  1. 向相關部門申請場地: 如郊野公園屬漁護署,一般公園屬康文署等,還要向警方申請公眾集會「不反對通知書」或封路 (如需要);大型的賽事,還要諮詢區議會等機構。以上皆是疫情前的正常申請程序。
  2. 防疫政策下,在公眾地方舉辦四人以上活動,須得到相關政策局申請豁免「599G」的規限,令活動就算多過四個人,亦不會觸犯法例。長跑、渡海泳賽等體育活動,就要向「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申請,再待政務司長發出豁免批准。

欠缺透明度

政府新推出的紅黃碼措施

有熟悉舉辦活動的業內人士透露,田總及泳總這次遇到的絕非孤例。早在本年初,不少人眼見疫情有舒緩跡象,紛紛籌備舉辦活動。雖然不少政府部門開始放寬審批準則,令活動得以落實,但到申請豁免「599G」時,仍遇到阻礙。有關人士表示,當局在審批豁免「599G」時,往往令人感到不憤:

  • 有關方面並沒有商量餘地。申請失敗後無上訴機制,當局亦沒有提出可行解決方法,令活動難以實行
  • 往往在活動前夕才告知申請結果,「天水圍10K賽」在比賽前5日才被告知要削減一半名額,而 Translantau 又突然禁止中途補給食物,可說宣判活動死亡,令主辦機構大失預算
  • 政府審批程序缺乏透明度,沒有公開審批準則及程序
  • 海外入境人士取得「黃碼」,就可出席室內舉行的大型會議或展銷會,但打齊三針、48小時核酸檢測的運動員,在戶外地方比賽就諸多限制。令人覺得甚為不公

疫情已持續數年,不少市民都希望社會活動可盡快恢復,若政府仍對防疫一刀切,不考慮實際情況,只會令百業更加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