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印度摔挍MeToo醜聞演變全國示威 | 奧運選手擬到恆河浸獎牌抗議

印度摔挍界爆出「#MeToo」性騷擾醜聞,多名女運動員指印度摔挍協會主席 Brij Bhushan Singh,多年來對女運動員有不當行為,要求警方將協會主席繩之於法。

示威歷時半年

東京奧運銅牌 Bajrang Punia (中) 參加示威

事件於今年一月爆發,兩屆世界冠軍 Vinesh Phogat 收到超過10位運動員舉報,指協會主席 Brij Bhushan Singh 多年來對運動員有性騷擾行為,以語言羞辱外,亦對她們緊身的運動服評頭品足。

Vinesh Phogat 聯同多名運動員,一月在新德里的摔挍協會總部靜坐,要求主席下台。後來事件越演越烈,有更多運動員及市民聲援。協會主席 Brij Bhushan Singh 否認指控,但於承諾四月會退任選出新主席,不過至今仍未兌現承諾。

另一方面,Brij Bhushan Singh 是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國會議員,醜聞同時引發了建制政黨與在野勢力之爭。體壇問題變為為全國性議題,在國內受到高度關注。

協會主席 Brij Bhushan Singh

到5月28日,多名帶頭示威的運動員被指擾亂公眾秩序被警方拘捕,並被粗暴對待。日前多位奧運獎牌得主將獎牌帶到恆河,說協會主席的行為沾污了獎牌,要用神聖神的恆河水潔淨,最後她們決定給予政府多五天時間,再進行相關行動。她們並計劃在國會門前絕食抗議,要求協會主席下台。

示威期間運動員被帶走的相片,在網絡瘋傳

國際方面,世界摔挍聯盟 (UWW) 譴責有關行為,他們呼籲當局要「對性騷擾指控進行徹底及公正的調查」,並要求印度摔挍協會遵守四月承諾,盡快選出新主席。UWW聲言,若印度方面未有任何行動,該國運動員將以中立國身份參加世界賽。

農村窮家女 No Say

摔挍運動在印度相當受注目,印度21枚奧運獎牌,摔挍佔了6枚。印度女子摔挍選手大多來自北部哈雅納邦 (Haryana),該地區人口以貧困農民為主,在印度種姓傳統之下,他們難有脫貧機會,所以鍛練「一身好武藝」,成為職業運動員可確保家庭收入。運動員為保飯碗,往往受壓迫亦敢怒不敢言。

兩屆世界冠軍 Vinesh Phogat

這次兩屆世界冠軍 Vinesh Phogat 站出來,希望打破困境:「這場戰鬥不再只是為了印度的女摔挍選手,而是為了遭到噤聲的印度女兒。」

資料: TimeBBC地球圖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