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台灣「登山女神」曾格爾陷桃色醜聞,一沉百踩登山紀錄被指造假

10月4日,台灣女登山家曾格爾成功以無氧方式登上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 (Manaslu),過程用了13小時成功登頂,打破女性「無氧登山」的最快及最年輕紀錄。不過,曾格爾並未受到台灣民眾熱烈祝賀,反而爆出一連串醜聞,令她陷入事業及人生低谷。

與贊助商發生不倫關係

曾格爾與傳聞的台灣富商

就在曾格爾成功登上 Manaslu 的一天,台灣媒體爆出曾格爾的桃色醜聞。她被指控與已婚富商發生不倫關係,相約到溫泉旅館過夜,並提出170萬台幣贊助費 (約港幣42萬)。據稱,富商妻子已向曾格爾提出「侵害配偶權」控訴,要求賠償200萬台幣 (約港幣49萬)。

曾格爾否認所有指控,並稱已向有關媒體及人士提出誹謗控訴。

登山紀錄造假

台灣TVBS引述著名登山家張元植,質疑曾格爾以13小時時間成功登上馬納斯盧峰 (Manaslu) 的紀錄。張元植指出「馬納斯盧峰基地營4800米,山頂8163米,中間高差3363米,13小時登頂,等於平均1小時上升258米」,不過多位被公認的世界級登山高手,其時間反而不及無氧登山的曾格爾。

  • 2017年,Kilian Jornet (就是多次 UTMB 總冠軍的K神) 攻頂珠穆朗瑪峰,由6400米基地營出發,用上17小時登頂8848米,平均每小時上升144米
  • 2022年,Karl Egloff 從5700米營地出發,用上17小時18分登頂8486公尺世界第五高馬卡魯峰 (Makalu),平均每小時上升速度是163米

張元植指出,這些高手都在天氣良好之下創造紀錄,而曾格爾攀登 Manaslu 是在雪崩之後,天氣仍然是大雪紛飛

張元植的看法得到不少人認同。不過同時有反對張元植的專家提出,曾格爾這類登山紀錄,要得到陪同的雪巴人確認。所以,若然曾格爾謊報紀錄,就要與這些雪巴人合謀。雪巴人要維護民族的公正性,要跟一名台灣人造假可能性不大。

P圖被公開

台灣有媒體公開曾格爾的素顏照,嘲笑她「30歲長得像40歲」。這些圖片孰真孰假,不得而知,但可說將曾格爾的「美少女」形像打入谷底。

正所謂一沉百踩,曾格爾要面對這些指控,可能比登山世界高峰更需要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