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男子金山遭猴子襲擊受傷危殆 | 香港現首宗人類感染猴疱疹病毒個案

政府公佈,一名37歲男子感染了B病毒 (又稱猴疱疹病毒),是本港現首宗人類感染個案。患者目前病情嚴重,處於危殆狀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公眾避免接觸或餵食野生猴子,以降低感染風險。

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但在3月21日因發燒及神智不清被迫送往仁濟醫院急症室,並隨即入院接受深切治療。經過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男子的腦脊液樣本對B病毒呈陽性反應,確診感染了該病毒。

醫療團隊追查之下,發現該男子於2月下旬曾到訪金山郊野公園,期間接觸了野生猴群並不幸被猴子攻擊受傷。這事件成為香港首宗錄得的人類感染B病毒病例。儘管這類病例在世界其他地區如美國、加拿大、中國內地及日本曾有發生,人類感染該病毒的情况仍屬非常罕見。

衞生防護中心的發言人重申,B病毒通常存在於獼猴等野生猴子的唾液、尿液及糞便中,而獼猴正是香港常見的一種野生猴子。感染的初期徵狀類似流感,但可能迅速惡化成為嚴重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因此,公眾若不慎被猴子咬傷或抓傷,應立即用清水沖洗傷口並尋求醫療幫助。

仍有市民主動餵飼猴子

針對這起事件,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建議市民不應觸摸或餵食任何野生猴子,並應遵循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的相關指引,以防範類似的事件發生。隨著此案持續調查,有關部門將會更新公眾有關避免野生動物傳播疾病的措施及建議。

資料: 政府新聞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