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議員倡公眾泳池安裝「遇溺偵測系統」康文署: 須自行研發

尖沙咀一個私人屋苑會所泳池上月發生兩名女童遇溺意外,引發公眾對游泳池安全關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6月開始多次要求康文署於公眾泳池安裝「遇溺偵測系統」,不過他指出署方反應冷淡,概嘆「人命值幾錢」。

香港有學校泳池安裝遇溺偵測系統

這種「遇溺偵測系統」幾年前已登陸香港,安裝於幾個學校泳池及私人會所。原理是透過攝錄系統,配合紅外線偵測,數據會即時連接系統並進行數據分析,系統一旦發現同時出現異常情況,包括池內人數減少、物體出現下沉軌跡、池底地磚的影像有異,以及身體靜止時,池內即會響起警號,提醒池邊救生員需要救援。

其中一間學校採用一套叫 Poseidon 的系統,以下為真實遇溺片段。

據報道這類系統已於多個國家被廣泛使用,新加坡政府於2017來港視察後,已陸續在全國公眾泳池安裝。

康文署: 要自行研發系統

康文署指﹐現有系統並不適合公眾游泳池使用,因為:

  • 公眾泳池使用量大,現有系統不能負荷
  • 拍攝游泳情況,會違反現有私隱條例
現有私人泳池使用的遇溺偵測系統,於高空以至水下進行偵測 圖: Moshe Pool

署方表示,他們過去數年已開始自行研發「遇溺偵測系統」,不過由於早前疫情下公眾泳池封閉,測試工作停頓。在泳池重開後,研發團隊重啟工作,並已在6月進行首次試驗。研發團隊會根據試驗資料,進一步訂制一套適合公眾泳池的系統。

資料: Topick東網獨立媒體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