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財政預算案推廣越野跑活動 | 政策無改善難成盛事
飛越大嶼™ by UTMB® 2023為旅發局推廣的越野跑賽事 圖: Translantau

政府公佈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著眼發展康體戶外活動發展的篇幅,只在第66段的74字:

「旅發局會推動以「城市漫步」等為主題的沉浸式 深度遊,亦會針對年青客羣喜好,透過例如推廣遠足、單車、 直立板、越野跑以至野外觀星等嶄新內容「軟銷」香港。」

《體路》統計,預算案連續兩年未有提及體育發展,連續三年沒有體育發展的撥款專項。至於這七十多字提及的康體活動,包括遠足、單車、越野跑,都是用以推廣為旅遊為名,既沒有實質措施,更沒有提及會撥款一分一毫,相信對發展這些活動幫助有限。

從現時旅發展對越野跑的推廣方式,已看出這個做法存在了不少問題。

香港單車節亦是旅發局推廣項目之一 圖: HKTB

路賽越野賽籌辦不容易

過去幾年旅發局都有推廣本港的越野跑運動,一方面為部份賽事冠名「旅發局推廣活動」,並將相當活動資料放上旅發局網頁,可接觸更多海外越野跑者。不過每年旅發局支持的活動不多,過去一年有HK100及飛越大嶼™ by UTMB® 。此外,旅發局網站亦有「越野跑介紹」一欄,有簡單的本港越野跑運動介紹,也有越野跑運動分享等。

Hong Kong 100 2024 圖: HK100

一個活動是否成功,宣傳推廣只是其中一環,最重要還看活動的質素。不過,這兩年來不少越野活動在籌辧都遭遇困難,部份與政府的政策有關:

1. 賽事名額

有業界人士指出,新辦的越野跑活動,政府批准的名額維持在500名,活動收益難以增加,令主辧機構難以舉行大型盛事,甚至達到收支平衡也頗具挑戰。

2. 封路安排

疫情後,無論是路跑及越野跑賽事,政府審批封路申請都相當手緊。例如路賽熱門路線科學園至大埔,由於運輸署這兩年不批准賽事在單人徑甚至行人路上舉行,令科學園賽事只能以「倉鼠跑」形式,在白石角海濱長廊兜圈。2023年3月 TNF 50 因一段由運輸署管理的道路不批封路申請,導致賽事起步後出現嚴重擠塞。這樣的比賽,就算得到旅發局大力宣傳,相信亦不會受到選手歡迎。

2023年3月 TNF 50 出現大塞車

3. 基礎設施

近年當局在維修山徑的做法備受質疑,一方面部份山徑受颱風及暴雨損毁後,遲遲未有進行維修。另一方面當局往往將原始山徑「石屎化」,增加大量石屎梯級,影響了越野運動的發展。

香港不少越野賽都吸引海外選手參加

政府希望以遠足、單車、越野跑等戶外活動來「軟銷」香港,但除了靠旅發局的推廣外,更需要各個部門全力協助,才可籌辦一個成功活動,令參加者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