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Patagonia 創辦人捐出30億美元公司擁有權:「地球是唯一股東。」
Yvon Chouinard

美國戶外運動品牌 Patagonia 創辦人 Yvon Chouinard,日前於品牌官網發表聲明,表示會放棄這家創立50年的公司擁有權。在新公司架構之下, Patagonia 所有收益將用於保護地球、應對氣候變化。根據市場估算,Patagonia 市值約30億美元 (約235億港元),每年可產生約1億美元 (約78億港元) 盈利。

Yvon Chouinard 在聲明中表示,他會將公司擁有權轉讓給新成立的基金 Patagonia Purpose Trust,以及非牟利組織 Holdfast Collective,Yvon Chouinard 只擁有股權2%,沒有公司決定權。Yvon Chouinard 表示:「公司盈利將不會用作分派股息,會將全數收益用於保護地球。」他並且稱,「現在,地球是我們的唯一股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atagonia(@patagonia)分享的貼文

創辦 Patagonia 經過

Yvon Chouinard 初期於家中製造岩釘

Yvon Chouinard 本身是攀岩愛好者,上世紀50年代,他發現純鐵製造的岩釘硬度太低,打入岩石之後,難以回收,於是發明了合金岩釘。這些合金岩釘硬度十足,能保護攀岩人士,亦方便回收保護環境。其後 Yvon 推出多項攀岩用品,甚受歡迎。直到1973年 Patagonia 成立,更推廣「Clean Climbing」的環保概念。 (見:《[Black Diamond / Patagonia] 兩大品牌的淵源軼事》)

其公司一直以保護環境為宗旨。最受注目的,就是為了反對政府發展猶他州的熊耳國家保護區 (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起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

香港太古城中心分店

新聞資料: Business ChiefSBS News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