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跳繩 Rope Skipping > 花式跳繩.金牌雙姝的羈絆,無憾的最後一戰
伍悅童在世界跳繩錦標賽2016年已羸得14歲或以下女子組個人花式項目冠軍,當年媽媽及細妹亦遠赴瑞典在場支持

「妹妹幼時看我跳繩,如今她跳出好成績,身為家姐我亦很開心。」

「家姐是我跳繩方面的學習目標,因為她永遠會盡能力做到最好!」

以上對答,來自今屆香港跳繩隊的「金牌雙姝」伍悅童和伍逸藍。前者是世界賽女團金牌,後者則是世青賽女團金牌。

今年18歲的家姐伍悅童,自小二接觸跳繩至今已有9年「繩齡」,至於年幼一歲的妹妹伍逸藍,在追隨家姐步伐的過程中,不經不覺亦跳繩接近7年。如同很多女生,兩姊妹放下繩後,最常的話題就是「追星」,甚至「搞笑野」、生活小細節亦無所不談,不過家姐就透露:「兩人有時候會吵架,但其實知道大家都很愛惜對方。」當然,畢竟家姐是妹妹追趕的跳繩目標,上屆世界賽家姐奪得世界青少年跳繩錦標賽女子團體金牌,今屆就由妹妹「繼承」金牌;至於家姐就再邁前一步,偕同隊友林嵐沛、張思齊、魯卓嵐,首度摘下世界跳繩錦標賽女子團體金牌。

能有如此佳績,「金牌雙姝」不約而同地感謝一直支持她們跳繩的母親,悅童表示:「我們有今日的好成績,大部份都是因為媽媽支持。」她補充,母親從小到大都不會阻止兩姊妹嘗試任何事,亦不強迫她們去學不感興趣的事。逸藍亦指:「雖然媽媽對很多跳繩知識都不清楚,但每次比賽總會支持我們,專程到現場打氣捧場。」疫情期間,從事電影業的母親突然失業,仍參與女兒比賽的拍片工作。兩人亦不負所望,即使訓練次數減少,亦堅持戴口罩情況下練繩和定期做體能,最終雙雙奪金。妹妹同時趁機為家姐打氣:「希望你考入心儀大學,IB 加油! 接下來的精英賽亦繼續加油!」

多年隊友張思齊離港升學

悅童: 難忘所有花式零失誤完成

事實上,悅童今次奪得世界賽女團金牌的過程殊不容易,隊友林嵐沛坦言:「正常一隊有6個隊員,而我們有隊友移民,4人卻要分配8個項目,體力上是最大挑戰。」縱使有困難,4人卻從未想過要放棄,因為今屆正是4人各散東西前最後一次共同比賽,所以想留下一個完美的結局。悅童憶述:「最難忘是我們所有花式項目以零失誤完成,因為真的很難做到。我們4人由2014年開始一起跳繩,當中經歷很多挫折,包括拆隊、吵架、失敗,但我們今時今日仍有極好感情,因此很珍惜這份友誼。」x`她表示要多謝教練輝Sir 和馬Sir 一路幫助,令大家最後一次比賽奪得無憾的金牌。嵐沛亦感言:「多謝隊友們多來年的陪伴,如果沒有大家,我自己也不能走到這麼遠。雖然如今要開始各奔東西,但我相信我們一起經歷過的友誼,不會這麼容易就散。」

兩姐妹已多年參加跳繩比賽及取得佳績

文字及圖片提供 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