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十歲的Sky Brown 能否拯救東京奧運?
圖片來源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舉世矚目的盛事,亦是各大品牌市場推廣的兵家必競爭之地。整整一個月裡,每天都有億億聲的觀眾在看轉播,在電視機前為自己心儀的運動員打氣,留意獎牌榜的走勢。

奧運放棄了年輕人

圖片來源

可是千禧世代已對奧運會失去興趣。正確點說,他們已經不看電視。他們都把時間花在社交媒體上。由2008年開始,18至35歲青年觀眾人數持續下跌。到2016年里約奧運時,青年觀眾比率更較上一屆下跌百分之廿五。奧委會於是決定在東京奧運加入年輕人熱愛的運動如滑板、滑浪和攀石等,希望挽回年輕觀眾。

英國有史以來最小學雞奧運選手

圖片來源

日本南部宮崎縣土生土長的日英混血兒 Sky Brown 是滑板天才,玩滑板玩到出神入化。她已經是全球最年幼的職業滑板選手,下一步是希望能夠代表英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到時便會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夏季奧運選手。擁有日本和英國雙重國籍的她,最初打算為她出生和成長的日本出戰,後來卻改變主意,決定加入英國代表隊,她接受 BBC 訪問時說:「英國滑板協會告訴我『玩得開心,盡力就好。最重要的是,享受旅程』,所以我選擇了英國。這也是我玩滑板的心態。如果你真的熱愛一樣東西,你就大膽去做吧,勇敢點,堅強點,玩得開心最重要。」

年紀小小的 Sky Brown 在 Instagram 上載許多她踩滑板的影片,身手不凡的她,至今已有超過70萬名「粉絲」追隨。如果東京奧運能夠如期舉行,當滑板項目開賽時,她會是12歲零15日。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ky Brown(@skybrown)分享的貼文 張貼

Sky Brown 兩歲時便開始接觸滑板,她的爸爸也是滑板高手,所以她的小時候一直有看爸爸玩滑板,但他一開始不讓她玩。三歲踏上滑板時,她已經表現出驚人的平衡力,靠看影片習滑板技巧。7歲簽下首份職業運動員合約參加職業比賽。8歲,她已經在 Vans US Open Pro 賽事專業組上和年齡是她兩倍的選手一起競爭,是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

圖片來源

美國傳奇滑板手 Christian Rosha Hosoi 十分讚賞 Sky Brown,認為她的技巧已經很成熟,可以將許多複雜的動作連接在一起。在她這個年紀,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現象。」英國滑板協會主席 Lucy Adams 說,和年齡無關,Sky Brown 有一種自然、流暢的風格,她的能力是無窮盡的。她對滑板很有熱情,她的表現很穩定,現在她已經是英國最頂尖的女性滑板選手。如果看過她的比賽或練習片段,即可知道她年紀雖小,但已是世界頂級女子選手。少年選手因為身體較輕和力量不足,飛躍動作往往出現騰空高度不夠高的毛病,動作方面也常常會有很多小瑕疵,Sky Brown 的演出完全沒有這些問題,更是全球第一位做出凌空轉體720度的女選手。

2019年7月滿11歲的她已經手握 Nike 的長期合約,這是 Nike 簽下的最年輕運動員。這些成功和Brown 夫婦的支持密不可分,雖然他們像所有父母一樣憂心忡忡。爸爸 Stuart Brown 回憶道,滑板是女兒當時唯一抱著不肯放手的玩具,然而這項充滿危險、少有女性參加的運動時常讓他和太太感到緊張。「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女兒,你會希望把她裹在毛毯裡,而不是放到滑板賽道上。」Stuart Brown 說。Sky Brown即使時常在滑板場地受到男生言語攻擊,她也不肯退縮,她把忿怒變成推動力,矢志成為最出色的滑板運動員,這是她的使命。太太 Mieko Brown 也坦白,女兒每次做高難度動作時,她的背脊都會流汗。但是,「我們信任她。如果她說她可以做到,她就會做到。」

圖片來源

Sky Brown 不單滑板了得,滑浪更加厲害,成為全球知名女子滑浪品牌 Roxy 的隊員之一,就是對她實力的認同。她的弟弟 Ocean Brown,7歲,同樣也是大家都認識的滑板神童。

2016年8月,年僅8歲的 Sky Brown 首次出戰職業賽事 Vans 美國公開職業系列賽,跟身高幾乎是她一倍的成年選手角逐。即使年紀全場最小,她不但毫不怯場,而且動作揮灑自如,難度不遜對手。其後在英國、愛沙尼亞、瑞典和新加坡均曾贏得冠軍。翻查紀錄,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夏季奧運選手,是1928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奧運中參加游泳比賽的 Margery Hinton,當時她是13歲零43日。

Sky Brown 說:「我希望能前往東京,因為我想趁年幼時便去,向每一個女孩子證明,沒有什麼不可能,哪怕你真的很年輕。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殺不死你的只會令你變強

圖片來源

六月時,Sky Brown 在練習時失手,從4.5米高的U型滑道上摔落地下。Sky Brown 的父親正好在為她拍攝,這驚悚的一刻也被記錄下來,後來 Sky Brown 由直升機緊急送往醫院,整個晚上都在搶救,她顱骨多處骨裂、左手臂多處骨折、右手手指手折、心臟及肺部亦受創,甚至一度出現昏迷,深切治療部的醫護人員努力地讓她醒過來、保住她的命,醫生也告訴 Sky Brown 的父母要做好心理準備,不過手術後,Sky Brown 的意識奇蹟似地很快恢復過來,連醫療團隊都不敢置信。

鬼門關前走一趟,能夠恢復得這麼快,有可能是因為 Sky Brown 的信念太強大,她醒來時,還沒有很大的力氣可以說話,即使帶著右眼的瘀傷,Sky Brown 仍帶著樂觀的態度微笑著說話,除了感謝大家的關心,也表示自己參加東京奧運的目標不會改變,希望能趕快回到賽場上。

其實 Sky Brown 很少分享自己失誤或是受傷的狀況在 IG 上,因為她希望大家看到的都是滑板有趣、好玩的一面,不過這次卻是她傷得最嚴重的一次,她向大家分享這個經驗,表示偶爾受傷、跌倒都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享受自己熱愛的事情。

她說,這次的受傷對她來講只是一個考驗,如今已經出院,Sky Brow n以積極的態度去克服對困難。她說:「我不會因為一隻翅膀受傷就停止飛翔。」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