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定向+單車] 結合兩種運動的戶外大挑戰

[定向+單車] 結合兩種運動的戶外大挑戰 03定向+單車,是否等於瀨尿牛丸(食神),還是少林功夫+唱歌跳舞(少林足球)?

非也非也。實情是,山地單車定向(mountain bike orienteering)是國際定向聯盟認可的四個比賽專項之一(其餘三個為徒步定向、滑雪定向和沿徑定向),雖然她是四個專項中最年輕的一個,但也吸引不少愛好刺激的人士參與。今屆世界山地單車定向錦標賽,將於七月底在葡萄牙舉行,已有20個國家確定派隊參加,數目預計仍在增加中。

[定向+單車] 結合兩種運動的戶外大挑戰 O01
山地單車定向是認可定向專項(圖片來源: 國際定向聯盟網站)
只是在香港,大部份地方似乎也不太歡迎山地單車,在郊野公園裡,只能在指定的地點或路徑上踏單車,根本沒有足夠複雜的單車徑網絡,進行山地單車定向活動。所以,除了在八十年代,曾在粉嶺坪輋(1985年)和元朗麒麟山坳(1986年)有兩場賽事舉行過,這個專項就在香港銷聲匿跡。直至2011年,才有機構在西貢灣仔再次舉辦單車定向,筆者當時亦在現場,但其實賽程甚似繞圈賽,因為當地只有一條道路適合踏單車,所以定向的元素不算太多。

單車定向揉合單車的速度,和定向的準繩
單車定向揉合單車的速度,和定向的準繩

在這五年間,單車運動在香港繼續高速發展,而定向其實也是越來越多人參與,不過這兩個項目,再沒有任何交集。不過,若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今年又再有機會了,因為野外定向種籽,已定於8月6日,在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舉行「Trimtex Mountain Bike x Orienteering 2016」活動。

Trimtex Mountain Bike x Orienteering 2016將在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舉行
Trimtex Mountain Bike x Orienteering 2016將在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舉行

無可否認的是,這次的賽場比較細小,相信沒有在山野踏山地車那樣暢快,不過當定向也有短距離賽時,也許在細小賽區玩單車定向同樣刺激。而觀乎賽事安排,是先比拼越野單車,再比併徒步定向,綜合結果最後進行單車定向競賽,應該還有一定新意。有興趣的千萬不要錯過,因為下次又不知會再待何時了。

Trimtex Mountain Bike x Orienteering 2016
日期: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時間: 1400-1800
地點: 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
報名費: $150 (M/W8-12), $350(其他組別)
已包括入場費、定向地圖、租用山地車、頭盔及計時指咭
截止日期: 已提早至6月15日
報名連結

活動章程
活動章程(按圖放大)

[定向+單車] 結合兩種運動的戶外大挑戰_06
相關報導(按圖放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一) 寫在開頭
[野外定向] 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