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新興活動] 旱地冰球

旱地冰球的英文是”Floorball”,於1970年代在瑞典起源。目前全球約有80個國家推動旱地冰球運動,在歐美國家特別盛行。

一般人看到旱地冰球都會覺得與曲棍球十分類似,事實上旱地冰球的場地、器材、規則都與曲棍球有一定分別。

旱地冰球場地

場地大小為長40米寬20米的長方形場地,其四周應有國際旱地冰球聯合會(IFF)核准的圓角形擋板。

球場所有的界線寬四至五厘米,球門區為長四米,寬五米的長方形。而守門員區為長2.5米,寬1米的長方形,

旱地冰球技術介紹

技術分類主要有站位、帶球、傳球、接球、射門、護球、運球、假動作等等。由於技術眾多,未能在此一一詳述。

香港發展

香港旱地冰球總會於2014已成立,獲得國際總會(IFF)認可資格,並全用簡易方式推動旱地冰球於香港發展,全港達國際標準正式場地不多。因此,國際旱地冰球總會建議香港推行多元化賽事,讓旱地冰球運動在香港發展得以普及。

香港旱地冰球總會於2016年正式成教練培訓委員會,並於2017年開辦了「第一屆旱地冰球導師工作坊」 培育出導師於大專、中學、小學及各類型機構進行推廣。

旱地冰球的推行優勢

  1. 安全性高,一般採用的是碳纖維輕質球杆,空心塑料球,多數碰撞大都是在杆與杆之間產生,有別於其他運動身體與身體的衝撞,因此運動的安全性較高。
  2. 場地不受限制,無論是室內、室外、沙地、草地、水泥場地都可以進行
  3. 參與人群廣泛,這是一項適合男女老少共同參加的活動。小至五歲,長至八十歲都可以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不僅如此,男女混合比賽是最大的特點。
  4. 器材成本低,成員只需要普通的運動服、運動鞋加上球杆就可以參與這項運動。普通練習用的球杆只約200元。當然,專業競技隊則需要配備專業運動鞋、球杆、球門、守門員裝備等。
  5. 比賽球員的數量是可以調節:3對3、5對5均可。比賽時間長短、場地大小、人數亦可根據賽程作出調節。
  6. 旱地冰球運動是一種富有挑戰性、娛樂性、趣味性的團隊運動。它能增加隊員的互動、交流進而增加團隊的凝聚力。

如何參與

香港旱地冰球總會為推動是項運動的機構,並以系統進階模式,讓運動員透過增加訓練時數和技術訓練,考取不同的級別。香港旱地冰球總會將於6月舉行第二屆旱地冰球導師工作坊,適合有興趣成為旱地冰球導師的人士參與。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

資料提供﹕香港旱地冰球總會

編按:以下旱地冰球短片,緊張剌激、熱血非常,3分鐘保證你一口氣睇晒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急流救生專家教路] 石澗活動安全
[新興活動] 峽谷挑戰
Fitz 運動 Sport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