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歐洲議會投票通過決議: 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7月8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呼籲歐盟領導人、政府代表和外交官拒絕接受北京邀請,不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以應對中國政府持續侵犯人權行為。有關議案投票結果為578票贊成,29票反對,73票棄權。

這個不具約束力議案,呼籲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拒絕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除非中國政府作出明顯改善香港、新疆、西藏、內蒙古以及中國其他地區人權的舉措」。此外,議會亦「譴責北京當局關閉『蘋果日報』,凍結『蘋果日報』資產,逮捕『蘋果日報』記者的行為。」

英國工黨於7月7日發聲明,若北京拒絕聯合國調查中國人狀況,會呼籲英國皇室及政府官員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

早於今年2月,加拿大已開始有抵制聲音。加拿大保守黨及加拿大綠黨,呼籲杜魯多政府抵制這場運動會,加拿大保守黨甚至要求2022年冬奧另覓地點進行。

外交部: 這種做法不會得逞

中國外交部回應歐盟決議,指中方堅決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反對借所謂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出於政治動機試圖阻礙北京冬奧會籌辦和舉辦的做法,受到國際社會、多國政府和國際奧委會的明確反對,這種做法不會得逞。

發言人汪文斌

資料: 英國衛報BBC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