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武漢肺炎] 運動用品需求大跌 Nike關閉大陸一半直營門市

武漢肺炎疫症蔓延,香港市面極為蕭條。康文署室內室外場地封閉,路跑賽事、越野賽事也相繼取消,市民對體育用品需求大跌。而疫症發源地中國大陸,情況更為嚴重。江西省有市民不戴口罩上街跑步,竟被罰款一萬。

近年於國內發展迅速的國際運動品牌,也受到疫症的巨大打擊:

1. 需求急降

Nike 已於2月初宣佈關閉國內大約一半直營店,Adidas 亦緊隨其後,將店舖營業時間大幅減少。另一美國品牌 Under Armour 估計受武漢肺炎打擊,公司將損失6千萬美元營業額。有市場分析員估計,疫症除了打擊中國市場,亞洲各地以至北美市場,將會大幅萎縮。

國內店舖受疫情影響,水靜河飛。

2. 產量下跌

近年不少跨國企業已將生產線搬離中國大陸,但 Nike 現時仍有23%運動鞋,以及27%運動服在中國11間工廠生產。受武漢肺炎影響,中國的工廠於2月中仍然是復工無期。Adidas 雖未有公佈這方面數據,但相信影響與 Nike 不相上下。在這個打擊之下,新款的運動用品未能在春季推出市場,大大影響品牌整一年的推廣計劃。

若果生產線仍未復原,這些品牌要配合7月奧運的推廣,相信會有極大影響。

UA前景未明

3. 影響公司前景

對於 Nike 與 Adidas 這些超巨業,這場疫症未必會動搖他們的根基,但股價仍然受壓。Nike 在公佈關閉中國零售店後,股價插水3.3%。而 Under Armour 更是四面楚歌,雖然幾年前曾超越 Adidas 成為北美受歡迎品牌第二位,但這一年除了因需求下跌,預計銷售額損失6千萬美元外,公司去年年底受到醜聞拖累,創辦人兼 CEO Kevin Plank 在今年初離職,再加上外圍環境惡劣,UA 要翻身可說是難上加難。

Under Armour CEO Kevin Plank

市場前景未明,相信各個品牌都暫緩開發新科技新款式,大家也許可趁機儲備彈藥了。

資料: Business InsiderCNN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