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比賽前 禁慾? 不禁慾?

專業運動員對於比賽前夕應不應行房的問題,多年來爭議不休。最為深入的調查,是2006年世界杯期間,英國版 Marie Claire 雜誌向參賽球員作的統計,指絕大多數球員都相信,禁慾有助保持比賽狀態。

至於學術研究,加拿大 McGill University 找來一群運動員,比較他們在性行為前與性行為後,踩健身單車的表現。研究員發現,運動員在性行為後12個小時,運動水準沒有明顯下降的跡象,包括肌耐力、肌肉強度及利用氧氣的能力,而運動員心理層面上也一樣沒有顯著影響。

研究人員指,房事並不會影響運動員比賽的表現。因為:

  1. 性行為的高潮令人身體放鬆,但與此同時,專業運動員的恢復能力相當高,經短暫休息後,應該可以回復狀態。
  2. 性行為對體力的消耗,比起專業運動員的操練,其實只是九牛一毛,實在不需要過份擔心。

然而,不少職業運動團隊教練,仍然堅守要下達「比賽前禁慾」的命令。原因之一,就一如美國職棒班霸紐約楊基隊的前教練 Casey Stenge 稱,性行為本身不會搞跨運動員,但會令他們「心思思想搞嘢」,就會弄至晚上不能好好睡眠,對於運動員的表現,絕對有影響!

一句到尾,心態決定一切,比賽前夕要專心!

巴西球星朗拿度,1998年在世界杯決賽水準大跌,外界有傳他縱慾過度。

資料來源:PanSci 科學新聞網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做運動對婚姻生活的10大好處
25個重拾跑步樂趣的方法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